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华夏银行深圳分行创新产品精准服务小微企业
2021-10-11 07: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华夏银行深圳分行创新产品精准服务小微企业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1日讯 (记者 朱琳 通讯员 张美玲)华夏银行深圳分行坚定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监管机构和总行的部署,落实“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全面落实“稳企业保就业”各项工作安排,“精准滴灌”服务主流经济、实体经济、民营经济,全面履行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发展责任,深化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该行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优质增量供给,优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产业、行业分布结构,丰富产品服务供给,提升小微金融服务质效,多措并举为服务“双区”建设、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

在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的指导下,针对众多小微企业集中在社区基层的特点,借鉴街道社区网格化管理的组织优势,华夏银行下沉服务重心,走街道、进社区、进园区,举办形式多样的专场融资对接活动,精准对接小微企业。据了解,目前深圳人民银行“深入社区稳企业保就业”专项行动走访企业家数已突破11万家。结合本次专项行动,华夏银行创新推出“稳企业保就业”专项支持政策,不断优化产品创新服务,进一步加大“首贷户”“制造业”“信用贷”“银税互动”支持力度,保障重点支持行业和客户群体信贷投放,全面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建立绿色审批通道和“信贷工厂”作业模式,推行业务流程标准化,提高服务质效,全流程提速放款,助力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创新产品“首贷易”服务“首贷户”

去年以来,华夏银行深圳分行在深入社区走访的过程中了解到小微民营企业没有银行授信但亟须资金支持的融资需求,针对这类客户创新推出“首贷易”专属服务,向首贷户(是指在任何金融机构从未有过贷款记录的客户)定制“首次贷款找华夏,优惠伴您共成长”特色金融服务,给予专人专属服务和全面优惠政策,切实提高服务“首贷户”能力。“首贷易”产品具备六大优势:“额度高”——单户额度最高可达人民币3000万元;“利率低”——利率按客户风险评级进行定价,对首贷户予以优惠;“效率高”——专人对接,全程跟踪服务,对符合放款条件的企业三天批复放款;“期限长”——贷款期限最长可达30年;“手续简”——提供资料简便;“担保广”——支持信用、保证、抵质押等多种担保方式。截支目前,该行2021年首贷户增长达到2019年的4倍以上。

深圳市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品主要为汽车智能诊断系统,公司海外订单骤减等不利因素导致公司流动资金紧张,公司财务总监拨打了华夏银行全国客服热线95577,表达企业融资需求。在了解公司需求后,该行即刻安排骨干客户经理以最快速度联系客户,第一时间来到公司,现场讨论融资方案,通过“信贷工厂”服务模式,实现了从设计融资方案、提交授信资料,到贷款审批通过、放款到账支付货款,整个流程只用了5天时间,效率之高超出企业预期,为企业赢得时间和商机,得到企业高度赞誉。华夏银行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与客户站在一起,通过对企业经营情况的深入考察,在批准信贷额度外,该行还为其核增了100万元信用贷款,新增的额度超出企业预期,为企业带来了更大的空间。

多措并举 精准化解资金压力

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和发展的工作部署,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支持力度,华夏银行积极响应国家及人民银行号召,在全行组织开展“贷动小生意,服务大民生”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专项活动,号召全行客户经理深入社区、园区,挖掘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需求。与其同时,该行充分运用金融科技,在原有线上产品“龙商贷”基础上,专门为个体工商户设计专属风控模型,提供全线上“一键接入、智能风控、秒速审批、随借随还”融资服务,满足个体工商户“小、快、灵”的融资需求。据了解,该产品自今年6月推出以来深受客户欢迎,当月累计授信金额达14397万元。

谢先生是深圳一位个体工商户,从事眼镜行业20余年,多年精心经营,积累了一大批老客户,在市场享有良好口碑。受疫情影响,年初出现暂时资金紧张、经营困难状况。该行获悉客户困难和需求后,深入调研实际经营情况,基于其经营基础好、销售渠道稳定等情况,为其专门设计了金融服务方案,在贷款额度、还款方式上给予倾斜支持,帮助客户解决资金紧缺窘境,也为其在后疫情时代重新整合资源、扩大经营打下基础。

下沉服务“直通车”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为促进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政策更加精准有效落地,华夏银行不断加强统筹机制建设、加大信贷投放支持力度、全面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积极落实深圳人行首创的“深入社区政银企对接”方案,持续组织精干队伍走访深圳市各区街道、社区、园区,创新搭建金融服务“直通车”,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全力以赴缓解中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致力于将金融活水引入万千实体,助力社会经济迅速复苏、快速发展。

华夏银行先后组织开展60余次不同类型金融服务实体“直通车”活动,深入香蜜湖街道、华强北街道、蛇口街道、西丽街道、福保街道、龙城街道嶂背社区、嘉安达工业园等街道、社区、园区,通过“面对面宣讲、一对一咨询”方式,重点推介“稳企业保就业”各项政策,包括华夏银行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易”“无还本续贷”“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龙商贷”等融资产品、“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支持政策,不断收集企业融资需求,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据了解,该行累计对接各类企业3000多户,为超过1000家企业提供结算、融资服务。

华夏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郭贤明表示,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入社区政银企对接”的创新举措,为企业和银行提供了新的对接渠道,帮助银行直击中小微民营企业融资痛点,大力拓展首贷客户,持续为小微企业输入“金融活水”。今年全行上下继续以“稳企业保就业”为各项工作的总抓手,推进政银企联合深入社区走访,持续深化小微金融服务新模式,精准滴灌实体经济,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引导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充分发挥国有金融机构在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中的“基石”作用,走出一条以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全面下沉对接推进“稳企业保就业”带动普惠业务发展的新路径。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