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积极探索建立巡察与纪检监督贯通融合机制
2021-02-10 17:45
来源: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积极探索建立巡察与纪检监督贯通融合机制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10日讯  今年以来,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积极发挥巡察工作的组织优势、制度优势,以巡察为重要平台,探索建立巡察与纪检监督协调合作的贯通融合机制,在整合监督力量、共享监督成果、提升整体合力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建立巡前信息共享机制。一是巡察前,巡察办加强与分行纪委办联动,了解被巡察单位信访及问题线索、党纪处分等情况;二是共享纪检专项监督成果。分行纪委先后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扶贫工作、餐饮浪费行为、党的组织路线等专项监督,与巡察组办及时共享监督成果,使巡察人员迅速抓住检查要点,提升巡察效率;三是巡前纪委办对巡察人员进行培训,对违规违纪案例进行剖析,详细介绍八项规定、“四风”方面常见问题。四是明确纪检条线履新人员必参加巡察,作为纪检干部培养锻炼的重要平台、完善职业生涯的重要环节。

建立巡中联动处置机制。一是巡察期间,纪委办向巡察组提供法纪咨询工作支持,并给予必要的业务指导。二是对于巡察期间收到的信访问题和发现的疑难问题线索,在移交处置时,巡察办与纪委办及时沟通,共同诊断分析工作方法,及时完善相关资料。

建立巡后整改督导机制。一是实行纪委书记约谈巡察整改不力党组织制度,对巡察整改落实不力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及相关班子成员进行约谈,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二是派驻纪检组履行巡察整改监督责任,把督促巡察整改作为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做实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紧盯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确保整改到位。三是纪委办公室针对巡察发现个别党组织从严治党不力问题深入核查,发现该党组织形式主义方面的问题并进行问责。

此外,建行深圳市分行还推动重点问题巡察纪检监督“合力亮剑”。纪委办、巡察办联合开展中央及总行党委巡视发现问题自查整改专项督查,对全行各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排查,狠抓整改落实,“以点带面,举一反三”,确保整改到位。

通过建立贯通融合机制,提升了巡察和纪检监督整体合力。下一步,建行深圳市分行将进一步探索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的方式方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向纵深发展。(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


[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