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339期|快过年了,又到了被追问考试成绩的时刻
2021-02-09 17:5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339期|快过年了,又到了被追问考试成绩的时刻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王容

快过年了,学生们又到了被追问考试成绩的时刻。对于那些成绩欠佳的学生来说,每逢佳节往往是如坐针毡。好在教育部近日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稳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严禁通过任何形式公布、宣传、炒作“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高分考生”,深入实施强基计划,进一步完善招生程序和办法,优化考核内容和形式。这为减少“唯分数论”提供了借鉴。

每年高考结束,聚光灯都会指向高考状元。客观地说,适当报道高考优秀学生的学习经验,对大家是有益的。对学校来说,宣传出自本校的状元,可由此树立响亮名声,强化名校效应。对家长来说,子女寒窗十余载后摘得桂冠,是一件值得骄傲的喜事,媒体报道也是对家庭教育的一种肯定。可是,假如掌握不好报道的“度”,往往就会陷入炒作的嫌疑。

除了社会上的大肆宣传,重奖高考状元也成为学校的常规操作,某些省级高考状元往往可以获得高达数十万元的奖金。在某些地方,甚至出现了一些高考状元从大学退学再次高考的案例,有分析认为可能与奖金有关。因此,不公布宣传高考状元,体现了教育部门对高考分数的务实理性态度。高校和相关部门也要严格遵守规定,不炒作和消费状元,不唯一次考试分数论高低,体现理性态度和责任担当。

中学是青少年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在此阶段,价值观和人生观日趋成型,性格、品质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逐渐成熟。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今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德智体美劳方面对学生进行全面培养,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心理健康和卫生健康教育。这段讲话,为我们这个时代应该培养什么样的高中生提供了启发。

考试只是人生路上的一个节点,并不是人生的全部。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我们要以平常心对待每一次测验和考试结果,培养孩子在学习的困难中磨砺坚毅品质。在体育美育中培养出的健康体魄和健全人格,才是每一位学生在面临困难乃至今后的人生考验时的坚实后盾,也是他们受益终生的精神财富。


相关报道:

教育部:严禁以任何形式公布“高考状元”“高分考生”

教育部发文 严禁这些行为!

教育部最新提示!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338期|为美好生活干杯, 从这顿年夜饭开始

深网观察 第337期|坚决打击疫情防控领域的黑心商家

深网观察 第336期|安全记心间,平安过大年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