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售卖低至19.8元销量上万!AI代写年终总结是取巧? 专家:从重复性劳动中释放 更多投入创造性工作
2023-12-24 09:56
来源: 南方网

平台售卖低至19.8元销量上万!AI代写年终总结是取巧? 专家:从重复性劳动中释放 更多投入创造性工作

人工智能朗读:

“我是记者,请生成一篇2023年度总结报告。”

“随着XXXX年的结束,我想借此机会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和成就,我报道了许多重要的新闻事件,最为自豪的一篇是……”

在某生成式人工智能软件对话框上,输入以上问题,不到十秒,一篇500余字,包含“工作成果”“技能提升”“挑战与应对”以及“未来计划”等板块的岗位总结快速生成。

眼下,已到年末,撰写年终总结报告提上日程。各大电商平台上陆续出现“AI代写年终总结”等有关商品,部分销量达上万单,售价最低19.8元,随着AI发展应用,AI代写年终总结报告近日引起关注,有人表示,AI代写省去了大量的时间成本,是很好的辅助工具。也有人认为,秒出的文稿总有投机取巧的意味。

AI代写年终总结 销量达上万单低至19.8元

时值年末,正是各类年度总结任务集中涌来之时,也催热了AI代写业务。

近日,南都记者在某电商平台输入“AI代写”“年终总结AI”等关键词,发现不少相关网店,相关商品介绍大多写着“简单好用”“一键原创写作”“AI智能原创、写作必备”等话语,销量多在几百到几千单,部分达到上万单,订单评价几乎没有差评。

其中,AI代写业务分为两种模式,有些商家直接提供AI写作软件使用的账号和密码,自行操作生成;而有些商家则是提供AI代写服务,根据用户的需求直接反馈写好的文稿,两者的售价不同。

对于直接提供AI写作软件的,售价普遍在19.8元至35.9元不等。

当记者以买家的身份咨询客服人员,其回复:可以生成年终总结。月卡19.8元,一个月内随时可以问,不限制字数,怎么生产都可以,支持手机和电脑使用,生成文字速度超快,小白都会用。对于1000字以内短篇文章,一般输入标题或要求自动生成;1000字以上长篇文章,先根据文章标题生成大纲,再输入总标题和大纲标题的格式生成段落。

而对于提供AI代写服务的,售价则要更高,有商家表示“AI+人工修改”价格为100元,将需求告诉他们即可,包括字数要求、主要内容等,并承诺后期免费修改,直到满意为止。

AI代写不止“风靡”职场圈,还深得不少网络博主的青睐。

在某社交平台上,不少博主也分享了自己的使用经历:“一分钟生成PPT”,用户只需输入制作主题,几分钟后,就会自动生成带图、文,且风格相符的PPT。另一位日更博主则将AI当成了偷懒神器,“不费脑子,免费自动写文案,不管你是短视频文案、营销文案,还是公众号文案,两分钟全部搞定。”除了能根据关键词、内容场景、内容描述等生成文案,还能根据用户的发布平台,生成相对应的模板,她半年内涨粉5万,有数条AI生成文本点赞上万,成为热文。

AI问世后,写作爱好者小梅的主页也从分享“如何设计好文章的小标题”到“用AI写作,赚3000”改变。她说这几乎是“傻瓜式”挣钱,自己敲字写作、原创,“一天最多一篇,而现在用AI写,给AI下指令,300字15秒就可以写出来。”

AI协助公司写报告 人力精简10%-20%

值得留意的是,使用AI代写的,还有公司企业。

“今年在AI的协助下,大致会撰写35万份以上报告(去年是26万份),年底来临,有不少总结性报告要写,招多个兼职报告撰写人员……”近日,武汉某公司在朋友圈发布了招聘启事。

据悉,这是一家基于大数据从事软件信息技术服务的公司,该公司高管黄丽媛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业务开展中使用的诸多AI程序包括ChatGPT4.0、文心一言等,去年共计交付26万份报告。今年有了AI加持,截至6月底就已达17万份,在人力比去年精简10%~20%的基础上,单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0%~30%,保守估计今年总单量在35万份左右,总增长近35%,“这中间AI有很大的功劳。”

据悉,AI通过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技术,能快速地处理大量数据和信息,并自动生成结构化、规范化的报告文本,同时还能对数据进行分析、挖掘,发现数据背后的规律和趋势。

据报道,黄丽媛还表示,在前两年曾使用AI来开发软件,辅助分析、解读,“但当时AI能给到什么,心里是有数的。而今年开始AI应用后,就完全不一样了,只需要问它,它就可以直接回答我,它有发散思维,会给你一个思路、方向。以前中级分析师才能做的事情,现在‘小白’分析师就能做。”其认为,因为人的思维都可能具有局限性,而AI加持之后,思维就打开了。这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成本,还能在短时间内对使用者个人的知识进行补充。未来,AI会浸入到人们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

专家:合理利用事半功倍 过度依赖并不可取

使用AI代写,能快速便捷创作的同时,其边界引起不少人的关注与讨论。

“生成式人工智能将会重塑网络的文化格局。”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梁志祥曾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写作领域,大模型可以帮助作者自动地总结、归纳元素、生成文章。

另据报道,四川某知名高校电子工程学院一教授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认为,AI是赋能工具,“有好的工具为何不用?”古代用的是马车、人力车,现在人们并不会因为有了汽车,而认为坐汽车的人都在偷懒。AI能替代人类去做一些事,这说明大多数的工作是重复性的、无创造性的,那人类就不应该将精力浪费在无意义的事情之上,而是把更多精力真正投入到具有创造性的工作中。因此他认为,AI助力年终总结报告的撰写是好事。

AI代写省去了大量的时间成本,是赋能工作的辅助工具。不过,也有人认为,秒出的文稿总有投机取巧的意味。

成都一家投资类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周蕾表示,使用AI写总结不能一概而论,“要分岗位”。如果工作内容是可以通过硬性化数据来体现,比如在销售岗,完成了多少销售额,完成率、回款率,这些能通过AI的协助很显眼的展示出来。而对于一些项目管理岗位、技术科研岗位等非数据岗位,周蕾认为代写不可行。因为任何事情都有好有坏,AI是一种科学的推进,她担忧“大家往后越来越不走心了”。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赵精武表示,AI有明显的优势,但更要有明确的使用边界,合理利用它会事半功倍,过度依赖并不可取。赵精武称,“从目前的技术趋势来看,AI将会使得人人都能有一个‘私人助理’,AI或将人们从部分诸如文稿总结等重复性工作活动中解放,促使人们从事更多具有创造性的工作活动。”

业内人士还提醒,AI的优势在于能够高效完成重复性高、创新性低、模块化的工作内容。作为一种新兴技术工具,AI帮助用户代写年终总结、年终报告本身无可厚非,但AI终究仅仅是一项技术工具,不能过度依赖AI完成所有的工作任务,长期依赖只会降低个人的创新能力。特别需要警惕科教文卫领域存在的过度依赖AI问题。

来源:央广网、红星新闻、上游新闻等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