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发文要求进一步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比例
2023-12-19 16:18
来源: 新华网

教育部发文要求进一步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比例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记者19日从教育部新闻发布会获悉,关于深入推进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的意见于日前印发,要求进一步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比例,到“十四五”末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扩大到硕士研究生招生总规模的三分之二左右,大幅增加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数量。

“意见将‘分类发展’作为整个文件的主题和中心,成体系地推进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分类发展。”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任友群介绍,意见明确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都是我们国家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重要途径,两类学位同等重要,培养单位应予以同等重视。

根据意见,专业学位坚持需求导向,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原则上只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以专业学位授权点为主,同时具有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的领域侧重布局专业学位授权点,以全面支撑行业产业和区域发展。

意见要求深入打造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分类培养链条。学术学位的培养方案应突出教育教学的理论前沿性,鼓励学科交叉,在多种形式的学术研讨交流、科研任务中提升科学求真的原始创新能力。专业学位应突出教育教学的职业实践性,提倡采用案例教学、专业实习、真实情境实践等多种形式,提升解决行业产业实际问题的能力。(记者 王鹏)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