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执行、野蛮操作……各地紧盯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等行为
2023-11-27 08:12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机械执行、野蛮操作……各地紧盯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等行为

人工智能朗读: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要紧盯玩忽职守不作为,任性用权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精准纠治。今年以来,各地紧盯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办事庸懒散拖、推诿扯皮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

日前,四川省攀枝花市就查处了一起发生在高标准农田建设过程中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

今年8月,攀枝花市仁和区纪委监委接到审计机关移送的问题线索,反映当地金江镇立柯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存在耕作层土壤浅、水泥砂浆强度不足等问题。当地纪检监察机关随即成立工作组开展调查。

四川省攀枝花市仁和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 代浩:当时我们调取了区农业农村局相关的这些资料,区上2021年高标准农田项目是2022年7月完工,经过区、市两级验收。审计机关反映的这个立柯村的问题,在项目验收阶段,还经过多次整改,整改的负责人都是时任区里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的站长沙万林。

发现这一线索后,调查人员一方面找到沙万林当面了解当时验收和整改的过程,另一方面也前往了金江镇立柯村,实地查看出现问题的农田项目。经过调查发现,2022年8月,时任攀枝花市仁和区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站长的沙万林,在对金江镇立柯村田型调整项目进行验收时,发现存在浆砌石田埂灌浆不饱满、下田道路不规范等工程质量问题。在问题未实际整改的情况下,签字同意验收。

四川省攀枝花市仁和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 代浩:当时沙万林就是觉得,这些问题整改起来周期比较长,怕验收不通过耽误整体的进度,而且他觉得这么大的项目,有镇上、村上的人在那儿盯着整改,施工方还有监理在那儿,应该不会出现问题,所以说就直接签字验收了。而实际上施工方就没有整改,他也没到现场去看,相关的问题就一直遗留下来。

不仅如此,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在项目验收时,对这些质量问题明确要求限期整改到位,而沙万林在没有对整改情况进行全面核查的情况下,就在整改报告上签字,称相关问题已完成整改。直到今年专项审计时,这些问题仍然存在。

四川省攀枝花市仁和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 涂仕林:在整个项目的验收、整改等关键环节,沙万林缺乏责任担当意识,未正确履行自己的职责,用签字代替验收审核,工作流于形式,导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存在质量问题,影响了粮食和其他农产品的耕种,损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

今年11月上旬,沙万林因不正确履职,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当地已经对质量不合格的高标准农田项目整改到位。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