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兴城际铁路进入开通倒计时 新线路亮点提前看
2023-11-24 15:02
来源: 新华社

津兴城际铁路进入开通倒计时 新线路亮点提前看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社天津11月24日电 23日上午,正在进行按图行车试验的津兴城际铁路G55314次复兴号列车从天津西站的站台稳稳驶出,开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预计今年年内,这条新线路将与旅客正式见面。

11月23日,津兴城际铁路运行试验列车在永清东站停靠。新华社记者 刘惟真 摄

津兴城际铁路全长100.79公里,全线共设天津西站、胜芳站、大兴机场站等6座车站,设计时速250公里。2020年开工建设,2022年9月全线桥梁贯通;2023年4月完成全线铺轨,6月实现正线贯通……说起津兴城际铁路的建设节点,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京南工程项目管理部安全质量部主任崔兆峰如数家珍。

“目前,津兴城际铁路正在进行初步验收和安全评估等相关工作。”崔兆峰说。

硬件设施是津兴城际铁路的一大亮点。铁路沿线,安次站、永清东站两座新建车站尤为引人注目。两座站房各有特色——安次站规模为2台4线,设计中融入了风筝元素;永清东站站房规模则为2台6线,造型宛如振翅欲飞的雄鹰。

走进这两座车站,站内宽敞明亮、暖意融融,基础设施配备齐全。永清东站站长章刚说,永清东站的站房可同时容纳400名旅客,站房综合服务中心实行“验检合一”,既使旅客进站更加便捷,又能缓解进站排队的拥堵情况。安次站站长赵海昕介绍,安次站站台还采用了当前车厢电子地面显示屏,方便旅客迅速找到对应车厢。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