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范儿、科技感、未来风…… 《深AI你》北京主创见面会亮出关键词
2023-08-25 14:40
来源: 读特

深圳范儿、科技感、未来风…… 《深AI你》北京主创见面会亮出关键词

人工智能朗读:

国家最高艺术殿堂再迎“深圳原创”!8月24日晩,在国家大剧院新闻发布厅,受邀前来的《深AI你》主创人员为首都观众提前解密这部深圳出品的国内首部以人工智能为创作题材的当代舞剧的核心“密码”。

该剧以深圳这座AI未来触手可及的城市为环境背景,通过自幼失去亲人的主人公和陪伴其成长的AI机器人,展现出成熟的人工智能所赋予人类的情感慰藉与伦理困境,彰显出人文哲思。

ab58af3523982d0c0ac3145c8b56668d_3b19b9bfa5e8825bd863a27cf25f0b09.jpeg

《深AI你》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吸引众多媒体到场。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啸威 摄

“非常期待8月25日至27日在国家大剧院舞台上的演出。这一未来题材的作品是对中国舞剧领域的一次创新突破和大胆尝试,希望受到更多观众的关注和喜爱。”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编导、舞剧《深AI你》总编导佟睿睿兴奋地说,“新作品的创新,要有足够的勇气,从无到有,从故事本身、角色设定到演员的表演,都是巨大的挑战。未来已来,我们应用什么样的态度和方式来接受和面对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我相信是平等、尊重和爱。”

“每个城市都有属于这个城市的标识和属性,我觉得《深AI你》这部作品就应该诞生在深圳,是属于深圳的一个IP。”佟睿睿介绍了她与深圳双向奔赴的故事,大约在两年前,她有了制作一个关于人类与人工智能题材的想法,而深圳,这一座未来科技之城为《深AI你》的诞生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契机,在经过多方沟通协商后,《深AI你》项目开始启动。

“在深圳采风的时候,我与深圳的科技企业交流,感受非常强烈,就是希望能够在科技中安放一颗温暖的心。这与作品想表达的内容有很多异曲同工之处。”她表示,深圳是中国的科技之城,也是中国的未来之城,科技创新和敢为天下先成为了深圳这个城市的鲜明特质。这一文艺沃土激发了自己的创作灵感,也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鼓励。

“很高兴这部充满未来感和人工智能的作品能够诞生于深圳,它跟深圳的创新、包容的城市气质非常契合,也充分体现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具有独属于深圳的DNA血脉。”她说。

“非常激动!非常期待!”主演秦熙、李祎然、罗嘉诚、程子轩等纷纷表示,希望这部非常具有新意的作品,能够突破观众对以往舞剧的认知。希望通过文化的碰撞,刷新观众的感受,给首都人民带来新鲜的感受。

“我们在不断地精进和调整,在我们的心里,在北京国家大剧院的演出不是首演胜似首演。我们会拿出最好的状态,用百分之百的努力来对待北京和全国各地赶来看我们演出的观众,希望他们能够看到一个不一样的精彩舞台呈现。”

11db83af1430f0edad4a86a09a32f5dc_f88b6ef05d138a60485d1109722e1bd8.jpeg

《深AI你》剧照。

在舞剧中饰演AI陪伴的主演秦熙坦言,这次的角色和设定,难度和挑战前所未有。创作团队前期做了大量调研,探访了很多深圳人工智能企业,看了很多最新的机器人寻找灵感。“作为一个舞者,这一角色面临的那种机械感和顿挫感,需要重新打破身体的观念和认知,但一切又是自然而然流露出来的。我给自己的要求是,不要去演一个机器人,而是你就是一个机器人。”她说。

“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点都是挑战,从音乐开始的那一刻起到最后结束,甚至连谢幕都是挑战。我在每一场演出和排练中一直在重复打磨和不断挖掘,努力发现自己有没有更新的可能性。”主演李祎然也表示,“相信这一舞剧会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观感,会觉得原来舞剧还可以这么跳。”

深圳将于“8·26”迎来43岁生日。对此,众主创纷纷表示,深圳经济特区是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窗口”,这部舞剧以深圳经济特区为创作背景,在深圳43岁生日之际,以深圳为故事发生原点的舞剧能在国家大剧院上演,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面对未来,我们更加从容和自信了,也希望把这份来自深圳的“爱”与温度,传递给更多观众,以艺术舞台的创新实践,深情表白深圳这座“灵感之城”,为深圳献上一份最好的生日礼物。

据悉,《深AI你》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出品,北京保利演出公司、江苏省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深圳市罗湖区委宣传部、中共深圳市宝安区委宣传部、中共深圳市南山区委宣传部联合出品,深圳戏院制作。

(作者:深圳特区报驻京记者 陆云红 李萍)

[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