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布力论坛夏季高峰会明日亮相深圳 深圳与亚布力如何“双向奔赴”
2023-08-24 07:30
来源: 深圳商报

亚布力论坛夏季高峰会明日亮相深圳 深圳与亚布力如何“双向奔赴”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24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肖晗)重逢,是惊喜,更是期待。

8月25日,2023亚布力论坛第十九届夏季高峰会将在深圳开幕。中国优秀企业家和深圳这座“奇迹之城”,又一次精彩相遇。

“聚焦大湾区,创新促发展——同心共建中国式现代化”,这是本届峰会的主题。500多位知名企业家、学者和政府官员,将共聚鹏城,探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挑战与机遇,展望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与前景。

深圳,为企业家厚植成长沃土

2001年正月十五,一群来自民间的草根企业家相聚亚布力,搭建起一个属于中国企业家自己的交流平台,中国“达沃斯”展现雏形。2004年8月,首届亚布力论坛夏季高峰会在深圳举行,此后在2005至2007年间连续落地鹏城,再依次走进贵阳、大理、廊坊、武汉、合肥、郑州、重庆、西安、银川、南昌、天津、青岛等地,成为中国企业界和各地政府共商中国经济议题、中国地域经济的重要盛会,也为每届夏季高峰会的举办城市带来新的活力与机遇。

2023年,亚布力论坛夏季高峰会再回深圳。深圳迎来一场“家门口”的思维盛宴,搭建展示风采的舞台。

当今深圳,已经被称为“中国商事主体第一城”。10年间商事主体总量从不足100万户增长到超400万户,创业密度居于全国城市之首。这里,既有华为、腾讯、比亚迪等世界500强企业;还有总量已累计超过750家的国家级“小巨人”企业、近万家“中量级”专精特新企业,以及百万级的小微企业。千百万家企业的创业史,写就了深圳的发展史。企业家已成为鹏城最闻名遐迩的“土特产”。王传福、王石、李东升、郭为,这些亚布力论坛理事正是从深圳走出,以强烈的家国情怀、敏锐的市场意识、国际化的战略眼光担当起改革开放的探路者、先行者、奋进者角色。

对于企业家,这里是全国首个法定设立“企业家日”的城市,以一座城市的名义向企业家致敬。作为首批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深圳近年始终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在降成本、促融资、拓空间、优环境上下功夫,千方百计为企业发展和企业家成长创造最优条件,让企业和企业家在深圳发展得更舒心、更安心、更有获得感。

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2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中,深圳位列全国营商环境最佳口碑城市,是连续3年获此殊荣。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普华永道发布《机遇之城2023》,深圳入围全国前三,其中“宜商环境”维度排名又居全国第一。

近期,深圳连发《深圳市优化市场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2023—2025年)》《深圳市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2023—2025)》《深圳市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2023—2025)》3个重磅文件,再次向外界释放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加快发展的强烈信号,将城市营商环境改革引向6.0版。8月16日,深圳《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的若干措施》出炉,20条举措精准有力,加速释放民营企业发展动能,助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今年上半年,深圳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297.60亿元,同比增长6.3%。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增速较1-5月提升1.4个百分点。同期,深圳工业投资增长47.5%,增势强劲,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54.2%。

亮眼成绩的背后,是众多深圳企业家们用资本、用技术、用人才,为深圳投下的关键一票。恰如2022年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上,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分享发展经验,为深圳倾力站台:“今天,关注深圳,就是关注机遇;投资深圳,就是投资未来”。

亚布力,共论大湾区协同创新

在深圳长久流传着“6个90%”的发展密码:90%以上的创新型企业是本土企业、90%以上的研发机构设立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人员集中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资金来源于企业、90%以上的职务发明专利出自于企业、90%以上的重大科技项目发明专利来源于龙头企业。

市场浪潮之中,由万千企业家所共同推动的极致创新,已成为深圳这座城市最重要的精神特质。

这与亚布力论坛的理念不谋而合。其创始人迈胜医疗集团董事长田源曾表示,在深耕中国企业的过程中,亚布力论坛确立了自己的理念——倡导市场理念和企业家精神。

这与本届亚布力论坛夏季高峰会的主题更是契合。会议邀请500多位知名企业家、学者和政府官员参与,100多位企业家将担任发言嘉宾,其中来自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发言嘉宾约占38%。

粤港澳三地如何形成创新优势互补?深圳如何突破土地、人口、资源、环境趋紧的“成长烦恼”,继续当好科学发展的排头兵?“数实融合”如何走深向实?品牌如何从“爆红”到“长红”……这些业界关心的话题,都有望在峰会上寻找到答案。

阔别19年之后,亚布力论坛与深圳第5次携手,让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秘书长张洪涛倍感兴奋。他表示,本届夏季高峰会主题聚焦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发展,正是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的真切回应。在深圳这片海纳百川的土地上探讨粤港澳大湾区的“协同创新”,具有重大的启示价值。

深圳市工商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覃敬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深圳是民营经济最发达、民营企业最集中的城市之一。峰会在深圳举办,通过推动与各地企业合作,深圳企业有机会获取新的技术、资源和市场,实现多赢、共赢发展。在本次峰会上,深圳市领导、各产业主管部门的主要负责人等都将应邀出席,为深圳政府部门、深圳企业和其他地区企业提供对话交流的平台。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期望对于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发挥积极的助推作用。

最具创新精神的企业家,与深圳这座“创新之城”,即将展开一场“双向奔赴”的成长之约。交流中形成共识,碰撞中锚定方向,这样的重逢,是惊喜,更是期待。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