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深AI你》周末亮相国家大剧院
2023-08-24 07:0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舞剧《深AI你》周末亮相国家大剧院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2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锐)受国家大剧院邀请,深圳出品的国内首部以人工智能为创作题材的当代舞剧《深AI你》将于8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演出。这是今年以来,继舞剧《咏春》、大型交响声乐套曲《英雄颂》之后,又一部深圳文艺佳作在国家殿堂级舞台亮相。

作为中国舞剧领域一次全新的尝试与突破,《深AI你》在中国舞剧舞台上第一次对人与AI的关系进行了探讨。深圳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素有“未来科技之城”美誉,华为、腾讯、云天励飞、鲲云科技等一大批人工智能企业汇聚于此,初步构建了人工智能生态体系,为《深AI你》的诞生提供了灵感源泉与广阔舞台。

舞剧《深AI你》以深圳这座AI未来触手可及的城市为环境背景,通过自幼失去亲人的主人公和陪伴其成长的AI机器人,展现出成熟的人工智能所赋予人类的情感慰藉与伦理困境,彰显出深刻的人文哲思。作品汇集一众行业顶尖人才,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编导佟睿睿执导,青年舞蹈家秦煕、李祎然领衔主演。导演佟睿睿在阐述创作初衷时表示,深圳采风期间,她每天凝视窗外这座极具科技感的现代化城市,便会产生“未来故事一定会在这里展开”的想法。

主创团队赋予了《深AI你》与众不同的科幻浪漫色彩,轻盈悠扬的音乐与冷峻极简的舞台造景形成巧妙对比,舞台灯光变幻莫测而富有深意,几何形状拼接的服装更加增添了整体的未来气息。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将以全新的舞蹈语汇、未来感十足的服化舞美,带领观众置身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深圳。其中,多舞种融合在今年的巡演中给广大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据了解,佟睿睿选择从陌生的舞蹈语汇中开发提炼充满未来感和科技感的舞蹈语言,充分运用了街舞和现代舞元素。佟睿睿表示,担纲演出的主演们大多是学习民族舞、现代舞出身,全新舞蹈语汇的开创,也是一次对演员身体的“再开发”。

《深AI你》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出品,北京保利演出公司、江苏省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深圳市罗湖区委宣传部、中共深圳市宝安区委宣传部、中共深圳市南山区委宣传部联合出品,深圳戏院制作。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