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好政策 赋能“走出去” 坪山:拟建企业海外服务驿站
2023-08-23 07:18
来源: 深圳商报

宣讲好政策 赋能“走出去” 坪山:拟建企业海外服务驿站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23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张妍 刘育銮 通讯员 杨影倩)近日,“链上坪山”———赋能新时代民营企业“走出去”专场宣讲活动在坪山工匠园举行,坪山区整合外事、工信、税务、海关等相关职能部门宣讲对外贸易政策,协助企业开展贸易措施研究和应对,打通对外贸易屏障,提升企业对外贸易效率,降低企业“走出去”风险。

据介绍,区工信局将通过系列专项“外贸助力”服务行动,推动落实坪山企业构建“走出去”服务体系,完善“走出去”企业海外服务网络。坪山区将在重点拓展的海外市场推动建设“走出去”行业服务平台和海外服务驿站,支持民营企业拓展海外业务,有序参与境外项目;加强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健全民营企业海外维权服务全链条工作网络。

8月16日,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的若干措施》,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全力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坪山区紧抓“一带一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发展新机遇,帮助民营企业快速开拓国外市场,推动区域产业链高质量融合发展。

得益于比亚迪等龙头企业的快速发展,坪山区近年来以新能源整车、储能产品、电池化学材料、电池设备、精密零组件等新能源产品为主的对外贸易实现了爆发式增长;以比亚迪、新宙邦为首的新能源龙头企业近年来大力开辟国外市场,坪山区对外投资取得了骄人成绩。

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存在诸多亟待解决的难点问题,需要政府相关部门提供政策支撑与政策保障。活动前,市委外办、区外事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代表一行实地调研尚水智能,参观了尚水智能的企业展厅、生产车间,并现场聆听了尚水智能在对外贸易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及相关诉求。

活动现场,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坪山区产业及企业服务、“链上坪山”活动背景和目标,希望借此次宣讲机会,帮助企业解决在对外贸易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同时,坪山正积极通过布局各类贸易平台,构建进出口工作机制和保障体系等系列举措,帮助企业“走出去”,进一步扩大区域产业国际化步伐。

市委外办工作人员宣讲APEC商务旅行卡相关政策,坪山海关工作人员宣讲了通关便利措施,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宣讲了出口退税税收政策。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