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示范这4年|深圳已成引领中国数字人民币发展“优等生”
2023-08-22 16:45
来源: 读创

先行示范这4年|深圳已成引领中国数字人民币发展“优等生”

人工智能朗读: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谢惠茜

8月14日,深圳市罗湖区金融服务署印发《罗湖区关于高质量建设数字人民币应用生态示范区的若干措施》,旨在聚焦罗湖金融业“一带五区”发展定位,从机构落户、支持产业生态发展、建设数字人民币基础设施等方面为加快构建数字人民币应用生态示范区提供指引;

在此之前,“深圳创投日”第七站·走进龙华活动中,龙华区也首次向创投项目企业发放数字人民币贷款,通过数字经济与风投创投的深度融合,为龙华加快建设“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有效赋能……

各区争相当深圳数字人民币“示范生”的背后,是深圳近年来,一直作为中国探索数字人民币良好“试验田”的存在。尤其是自2019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以来,深圳加速了在数字人民币以及赋能实体等各项金融领域的创新及发展,跑出了新的“深圳速度”。

据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6月末,深圳已有受理商户超210万家,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超3594万个,较年初增长760万个,数字人民币已逐渐“飞入寻常百姓家”,深圳也成为引领中国数字人民币及经济发展的“优等生”。

深圳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日趋完善

中国人民银行自2014年开始启动对数字货币的研究。2020年,数字人民币的试点测试工作开始启动。依托于雄厚的科技研发实力、优越的创新创业环境、较强的金融业综合竞争力以及较高政府治理水平,深圳不仅成为最早开展数字人民币推广使用的地区之一,而且数字人民币应用创新实践也在深圳犹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出。

目前,在深圳,数字人民币的使用,已从具有小额高频特点的餐饮服务、购物消费、休闲娱乐、交通出行等零售场景,逐步拓展到产业互联网、数字政务、供应链金融、跨境金融等领域,实现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六大领域全覆盖。如在生活缴费领域,已实现水、电、燃气、通讯缴费等场景的线上线下数字人民币支付环境改造;在交通出行领域,全面实现公交、地铁、停车场、加油站等场景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在文体旅游领域,打造书店影院、文博场馆、旅游景区、体育健身等具有先行示范效应的场景;在政务服务领域,实现全渠道数字人民币缴纳税款,打通数字人民币公积金缴存、非税缴费线上通道……

应用场景的丰富和完善极大提高了居民使用数字人民币的意愿,数字人民币在日常生活中的使用频率越来越高。

2023年6月,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又联合有关部门印发《深圳市开展预付式经营领域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广工作方案》。此次在预付式经营领域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广工作,对预付资金加载智能合约,兼顾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双边诉求,实现预付资金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的有机平衡,可以有效防范各种跑路风险,促进行业健康规范发展,展现了数字人民币在助力普惠金融发展和推动社会治理提质增效方面的巨大优势。

微众银行率先打造数字创投服务

“可以说,现今的深圳在探索数字人民币应用路径方面已积累了丰富经验,并取得了多方面突破,数字货币在改善支付效率、赋能实体经济、推升治理能力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也开始显著显现。”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刘国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同时指出,深圳涌现出了例如平安集团、微众银行等一批代表企业,不仅在赋能深圳实体经济上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成为深圳发展数字经济的核心,而且其一些创新实践,极具行业颠覆意义,同时也展现了非常好的商业前景。

在这其中,微众银行无疑是“前行者”。

“良性的股权+债权的融资组合模式能更好地助力企业成长。”微众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通过多年洞察科创企业客户对股权融资的需求,微众银行正式推出数字创投服务,并打造银行体系内首个专注为科创企业服务的投融资综合平台——微创投平台,实现融资信息查看与股权融资对接双线上服务。据悉,该服务是以“科技+数据+模型”为驱动,突破性地把AI大语言模型应用至微创投平台,积极协同银行与外部投资机构资源,致力打通科创企业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多个资金通道,满足企业多元融资需求,助力企业全生命周期成长。据透露,截至2022年底,该平台已为深圳近100家科创企业提供了服务。

“立足国内,走向海外,我们的目标是成为最专业的智慧停车方案和产品的供应商。”来自深圳的企业家王伟说道。2013年,王伟和他的团队开始进军人工智能行业。“在很多人看来,站在人工智能和高端制造的风口,一切都顺风顺水。可他们不知道这背后需要面对的困境。”王伟坦言,“对于科技型企业来说,研发投入很大,一旦资金链断裂,多年打拼的心血就会付之一炬。”

与王伟的企业一样,大多数科创型中小微企业缺乏厂房、设备等固定资产,而其拥有的知识产权等核心资产,却难以为传统金融所认定,并进行价值评估。为破除这一瓶颈,近年来,平安银行数字投行推出新兴产业贷(专利版)产品,为持有专利的中小科创企业提供线上化融资服务,线上申请、审批,快速核额放款,解决中小科创企业融资困境。据悉,目前,新兴产业贷(专利版)已在深圳、北京、广州、东莞、合肥、济南、杭州、西安、宁波、佛山、青岛、长沙等13座城市落地,累计服务企业两百余家。

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今年也特别提出,要开展科技创新金融服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加大力度支持科技创新。截至2023年6月末,深圳市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52.9%,比上年同期高30.0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1.4个百分点。

在全国持续发挥数字经济“领头羊”效应

此外,还有一些金融科技企业,也在不断探索贡献。例如乐信便是依托大数据、云计算、AI技术等前沿科技,开创了分期消费品牌分期乐、数字化全场景分期消费产品乐花卡、基于LBS的生活与购物平台买吖等新消费服务。“目前,我们已持续满足近2亿新消费用户的品质生活追求,帮助2000多万商家和140多家金融机构提升获客和运营能力,高效触达中国最具消费潜力人群。”乐信CEO肖文杰透露。

萨摩耶云科技集团还联合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共同打造数字金融生态。“构筑互信的链接生态和稳固的技术底座,以数字技术提高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提升融资效率。”萨摩耶云科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林建明表示。据悉,截至2023年6月,萨摩耶云科技集团累计服务93家金融机构,950家企业客户,1.16亿小微商户及消费者。

无疑,深圳打下了一个无比坚实的数字人民币及经济的基础,而这只是一个开始。

“深圳未来还要继续大力支持数字人民币及经济的发展,探索更多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为实体经济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同时在全国继续发挥引领作用。”刘国宏说道。他认为,也要继续加大对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即数字金融机构的政策扶持、投放力度,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科技研究室副主任董昀进一步指出,深圳要以数字人民币应用促产业发展。“要利用深圳实体经济发达、科技创新能力强的优势,实现数字人民币应用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机结合。一方面探索数字人民币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的应用场景创新路径,为强链补链延链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另一方面推动数字人民币产业链发展,打造数字人民币金融科技生态圈。”

[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