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加大优质产业空间保障 2022年供应4.68平方公里,供应实施率为185.2%
2023-08-22 08:28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加大优质产业空间保障 2022年供应4.68平方公里,供应实施率为185.2%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22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苑伟斌)产业项目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土地空间是产业发展的“根基”。为保障产业项目落地建设,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多措并举,从空间保障、流程优化等方面持续发力,破解空间难题,确保优质产业项目“落得了、落得快、落得好”,助力全市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近年来,深圳持续保持大体量产业用地供应,2021年产业用地供应3.07平方公里,供应实施率为179.2%;2022年供应4.68平方公里,供应实施率为185.2%。今年以来,深圳保障了比亚迪汽车工业园项目、龙岗平湖罗山B 地块产业项目、宝安芯片及数字视讯联合产业基地等重点产业项目和一批优质产业空间试点项目用地需求。

同时,深圳实施产业空间拓展计划。鼓励开展旧工业区有机更新,统筹有序推进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深入开展土地整备利益统筹,加速盘活规模成片土地。2019年完成全球招商3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整备工作,2020年实施打造“两个百平方公里级”高品质产业空间行动,2021至2022年完成产业用地整备近10平方公里,通过精准整备保障了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地。

对于重点产业项目及总部项目,深圳通过“带产业项目”挂牌出让或先租后让方式实现用地精准供应;鼓励联合竞买,对于暂不满足独立用地条件的企业,支持多家企业联合竞买拿地,如2022年6月,南山区27家企业竞得留仙洞总部基地3宗联建产业用地,集约高效满足产业“恒产”需求,引导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

围绕产业空间如何“供得足、供得准、用得好”,深圳相继出台《深圳市工业及其他产业用地供应管理办法》《深圳市总部项目遴选及用地供应管理办法》《深圳市扶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产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的管理规定》等系列文件,建立起重点产业有保障、一般产业有竞争、小微企业有扶持的多层次产业空间保障体系。

围绕大力实施“工业上楼”计划和《深圳市“工业上楼”项目审批实施方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按照“1+1+12”架构成立“工业上楼”推进工作专班,建立了“三审一签”审批制度,分别就城市更新类、提容或新供应用地类以及土地整备类共三种类型的“工业上楼”项目,制定了工作指引及审批流程。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