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活水 助企腾飞 截至今年6月末,深圳企事业单位本外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6%
2023-08-22 08:24
来源: 深圳商报

金融活水 助企腾飞 截至今年6月末,深圳企事业单位本外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6%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22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邱清月)“我们建议通过创新金融生态体系来缓解企业的融资难题,有效构建金融+产业链+区域协同发展的创新生态链,重点围绕产品集群发挥创投识别、挖掘、培育优质创新项目的功能,促进优质创新资源向重点产业集聚。”近日,在深圳市发展改革委(市营商办)组织的“营商面对面”座谈会上,深圳市优化营商环境咨询监督委员会委员、深商总会执行会长林慧向深圳金融监管部门表达了来自企业的诉求并提出建议。

此次市发展改革委组织“营商面对面”活动走进了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深圳监管局、深圳证监局相关负责人参会并介绍了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情况。

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在“深圳创投日”“深惠万企圳在行动”“金融驿站”以及多个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磅政策助力下,截至今年6月末,深圳企事业单位本外币贷款余额57082.57亿元,同比增长12.6%;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5160.16亿元,同比多增1033.26亿元,占全部信贷增量的89.2%。

金融机构还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截至今年6月末,深圳市普惠小微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26.4%和46.3%,分别高于全国0.3个、6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67.2%,比上年同期高出41.2个百分点。

深圳金融业用“真金白银”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满足其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融资需求。金融驿站扎根实体经济疏通企业融资的“毛细血管”,自去年6月驿站启动以来,累计已设立驿站网点154个,解决企业融资金额2357.5亿元。直接融资方面,目前各区已累计举办10场“深圳创投日”活动,落地签约总金额超过900亿元。

去年4月,深圳一口气发布3个涉及金融企业、金融科技、风投行业的政策文件。今年又先后发布《深圳金融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支持深圳制造强市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政策“百宝箱”持续发力,提升了企业主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帮助深圳实体经济焕发蓬勃生机。

地方征信平台应运而生

如何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的“痛点”“堵点”,是当前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关键所在。对此,深圳地方征信平台应运而生,平台依法归集共享政府部门和公共事业单位的涉企信用数据,按照征信业务规则清洗、加工,推动政务数据变身中小微企业信用融资“通行证”。截至今年6月末,平台与全市52家商业银行完成技术和业务对接,累计服务企业24万余家,促成企业获得融资1423亿元。

依托深交所资本市场优势,深圳成立深交所科技成果与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利用投融资对接优势,将科技成果转化业务与股权激励、创业投资、技术并购和投融资对接等业务相结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高科技成果的可交易性和转化效率,促进科技、金融、产业深度融合。

打造深港金融合作新格局

据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跨境合作交流方面,深圳不断拓宽国际合作的“朋友圈”,与伦敦金融城建立了常态化对话机制,围绕金融科技、养老金融、财富管理、可持续金融等主题举办了多场论坛。深港金融业务之间的合作交流也不断加深,深港两地已经形成了以深港账户通、汇款通、融资通、贸易通、金融服务通、跨境理财通“六通”为代表的深港金融合作新格局。

除上述创新举措外,相关负责人还介绍了深圳绿色金融、金融科技、私募股权等方面的情况。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助力深圳金融营商环境提质增效。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