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经济持续火热 全年办展面积预计达900万平方米,规模有望创历史新高
2023-08-22 07:2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会展经济持续火热 全年办展面积预计达900万平方米,规模有望创历史新高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2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亚男)8月,深圳会展业延续火热态势。上周,首届“新国潮”文展、跨境电商展、直播电商展、家装节等多场展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同期登场,带来行业新产品、新技术、新风向。接下来,国际电子展、智慧显示展、亚洲充电展、国际半导体展、智能装备展将悉数登场。整个8月,全市专业展馆预计共举办20余场展会,推动各种资源要素聚集,为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彩。

打造“一集群一展会”体系

会展被视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和“风向标”。今年以来,深圳进一步加快建设国际会展之都的步伐,不断扩大招展、引展、排展和办展力度。上半年,全市共举办展会近80场,实际办展面积达437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6.9倍、6.5倍。年内还将有百场展会密集登场,全年办展面积预计达900万平方米,规模将创历史新高。

产展融合,“一集群一展会”体系持续完善。从法兰克福汽配展、ITES深圳工业展、国际橡塑展、电博会,到高性能医疗器械展、数字能源展、中国材料大会,再到即将举办的深圳国际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全产业博览会、高交会、消费电子展、DMP大湾区工业博览会等,深圳加快完善“一集群、一展会(论坛)”体系,持续加大对“20+8”产业相关展会的引进、培育力度,打造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会展品牌。

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深圳计划举办“20+8”产业相关展会164场,占全市展览规模近90%,首次实现“20+8”产业集群全覆盖,助力各产业上下游企业找市场、促合作、拿订单。仅上半年,我市已成功举办“20+8”产业相关展会超60场,展览面积超390万平方米,共吸引36000多家参展商、400多万人次观众参观,开展对接洽谈、产销对接、项目路演等活动2000多场。

全球优质资源汇聚深圳

大力招展引会,加速聚集全球优质资源。从年初开始,深圳便主动出击,“走出去招”“请进来谈”“坐下来接”,大力招引会展公司在深设立区域性总部和具总部级职能的独立法人机构,吸引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展会落户。同时,深港澳紧密联动,通过“一展两地”“展会北上”等形式,联动办好一批重点展会,为大湾区企业提供展示展销平台。目前,深圳与香港、澳门在国际橡塑展、DMP大湾区工业博览会、高性能医疗器械展、国际数字能源展、文博会等22个展会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助力会展强势复苏。早在去年,深圳即出台了《深圳市关于建设国际会展之都的若干措施》,加快完善会展业政策支撑体系,吸引国内外知名展会落户,鼓励本地品牌展做大做强,全力推动会展业提质升级;制订发布《深圳市关于加快完善“一集群一展会(论坛)”体系的工作方案(2022-2025年)》,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大本土展会培育。今年,深圳又相继发布5条阶段性措施和《实施细则(修订)》,扶持奖励高水平展会,支持优质展览公司与展会落户深圳。

强化服务保障,持续增强承展能力。深圳不断提升会展业综合服务水平,建立展馆服务监督考核机制,做好展会档期协调保障工作,为企业来深办展、参展提供便利。各部门、各区联动推出个性化保障服务,确保展会办得了、办得好。国际会展中心等三大专业展馆在提升服务的同时降低收费,目前场租定价、综合办展成本在全国一线城市中最低。此外,参展人士凭证件,可免费乘坐公交、地铁参展,这一举措在各大城市中少见。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