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空经济飞出一位“小巨人” 深企以智能制造和数字科技为核心成行业主力军
2023-08-22 07:2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低空经济飞出一位“小巨人” 深企以智能制造和数字科技为核心成行业主力军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2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涛)低空经济是深圳市重点布局的产业集群之一,是推动深圳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要引擎。近日,深圳市高巨创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巨创新”)被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记者调查了解到,以高巨创新为代表的民营科技企业正成为深圳低空经济发展中最活跃的力量。高巨创新聚焦核心优势,逐步打造出了覆盖技术研发、生产制造、检验检测、航空科普等业态的低空经济产业生态圈。近日,记者走进高巨创新,探访这家在低空经济领域成功探路的“小巨人”企业。

深耕高端精密制造 锻造核心竞争能力

伴随着螺旋桨旋转的声音,200架无人机腾空而起,在天空中“跳”出优美的舞姿,这是记者看到的高巨创新无人机表演的一个场景。2014年,高巨创新进入无人机制造领域,2017年,高巨创新打造无人机编队空中数字科技新形式。成立伊始,高巨创新已经瞄准未来方向,大胆向低空经济领域前行。

高巨创新的前身是一家精密制造企业,由于工艺精湛、恪守诚信,很快成为行业佼佼者。然而,随着市场发展和变化,转型成为一个必须的决定。高巨创新的特长是精密制造,生产无人机延续了企业传统优势,成为转型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转型之初,高巨创新就确定目标:建立自己的无人机产线,打通供应链堵点。“当时挑战很大,无人机结构材料怎么选择、动力系统怎么匹配、机载设备怎么提高可靠性等等,每一步都在探索,标准不断在改。”高巨创新负责人称。通过不断研发学习,高巨创新成为了国内鲜有的拥有全产业链的无人机制造企业。

依托强大的生产制造和技术创新能力,公司旗下每款无人机均自主研发、自主生产。从模具设计制作、材料选择到电子装配、品质测试等环节,高巨创新形成了完整的研发生产体系,补齐了国内无人机生产效率短板。

创新驱动系统研发 攻关关键核心技术

在高巨创新的实践中,创新是一个不断整合研发人员想象力、整合优势资源慢慢“揉”出来的过程。公司创新的经验是,发挥研发人员的想象力集中攻关,不断将市场反馈的有价值信息整合到研发中,同时将公司精密制造的能力融进产品里。新产品立项时,公司董事长、七八个部门负责人,包括装配产线的工程师都会加入进来,一起讨论。美学、力学、结构,再加上新材料的融合,才能设计出一款好的无人机。

随着产能逐步扩张,公司建立了专业化研发团队和量化团队,年均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约55%。目前,公司有员工近200人,研发人员120多人,呈现出良性的以科研人员为主体的倒金字塔结构。作为高端精密制造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企业,高巨创新通过自主研发、校企合作和外部协作等方式,围绕飞行技术、集群控制、故障诊断等方面,解决了无人机协同运动时出现的授时同步、路径协调等多个难题,攻克了冗余飞控、高精度定位等无人机关键核心技术。近十年的积累,高巨创新已获得近300项知识产权。

多种产业生态培植 筑牢筑高产业链网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鲜明主题。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发挥生产型资本和全产业链优势的同时,还需要加大前沿技术预研力度,加强成果转化、产教融合协作,进行产业生态培育,闯出自己的发展空间。这方面,高巨创新也探索出一条新路径。

无人机编队表演所代表的数字创意产业是全市“20+8”产业集群布局中的重点产业,在低空数字创意领域,高巨创新是行业领军企业。目前在国内外无人机编队设备供应和编队服务领域,高巨创新市场占有率均达70%以上。截至目前,高巨创新的无人机编队产品及服务已进入到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300多个城市执行了8000多场编队演出。

在人工智能教育方面,公司主打以无人机为核心的多智能硬件协同编程教育。在高巨创新协同创新教育基地,记者看到现场展示着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无人机、无人车、六足机器人、机械臂、轨道机器人等教育硬件产品,还有智慧物流实验室、飞行协同实验室、自动驾驶实验室、基础编程实验室等数十种人工智能教育样板间及配套课程。目前教育产品已成功取得市场突破,在产品功能发布后,已获得多笔意向订单。

在低空装备方面,公司也在不断推出新产品。目前公司的低空装备不仅包括户外编队无人机、室内编队无人机、垂起复合翼无人机,还包括无人机低空监管设备及系统。公司研发团队于2020年开始启动低空监管系统研制,包括低空监视地面网络、低空通信及导航网络、低空飞行器注册认证系统、低空监视记录系统、低空空域管理系统等。目前,该系统已在龙岗区无人机测试场和大运无人机产业园先行先试。近日,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低空经济研究中心负责人、技术总监等多次到高巨创新调研座谈,对公司无人机低空监管系统的研发工作予以高度评价和肯定,双方将在低空监管系统共融共建和低空监管示范区建设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未来蓝图更加广阔 公司探索具有借鉴意义

在低空经济领域,高巨创新已经探索出一条以智能制造和数字科技为核心的发展路径,今年上半年低空无人机装备销售额增长约三倍。作为行业领军企业,高巨创新将带动上下游百余家企业一起发展,以高巨创新为代表的民营科技企业正在成为深圳低空经济发展中最活跃的力量。未来的蓝图更加广阔,高巨创新协同创新教育基地负责人说,未来5年,公司在人工智能教育领域的产值有望达到10亿元以上,整体产值将超过25亿元,发展速度会越来越快。

低空经济是一个备受关注和期待的领域。目前深圳市明确了建设低空经济中心的总体要求,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深圳市低空经济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年)》,到2025年深圳市低空经济产业要大幅向前迈进,发展水平全国领先,产业创新能力国际领先,链上企业突破1700家,产值规模突破1000亿元。

尽管前景看好,但发展低空经济并没有成熟的模式。业内人士分析,发展低空经济仍面临着加强创新提升产品自主研发能力,扩展产业生态进一步激发低空市场需求,加强有效监控手段和空域资源进一步放开等问题。目前深圳正在抢抓低空经济产业密集创新和高速增长的战略机遇,促进低空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巨创新的先行探索与实践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