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啤酒厂变身艺术街区 本土艺术家双个展开启深圳记忆
2023-05-22 11:07
来源: 深圳商报

老啤酒厂变身艺术街区 本土艺术家双个展开启深圳记忆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2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刚刚落幕的第九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把深圳第一个啤酒厂艺术街区带到了大众视线之中。5月20日,作为双年展之后的首个展览,“异元解构——陈海&禹飞当代艺术双个展”在天河城金啤坊开幕,展览邀请两位本土当代艺术家,在这块充满历史的土地上,开启一段新的深圳记忆。

尽管夏日炎炎,当天的展览开幕式仍然选择露天举行,身后就是啤酒厂十几米高的啤酒罐体,把艺术家和观众瞬间带入一段集体回忆中。五毛钱一扎的啤酒、深夜里的烤串,开幕式上,嘉宾纷纷回忆起自己与金威啤酒的一段难忘往事。1990年,位于罗湖区的深圳啤酒厂(金威一厂)建成投产,这也就是如今金啤坊艺术街区的前身。“来深圳,喝金威”,从前,不少外地人来深,少不了受到这样的款待。如今,这一段人间烟火也成为老罗湖的记忆底色。当年的啤酒打卡地变身为今天的艺术街区,策展人冯小瑞说:“这个地方留下了一代深圳人的记忆,所以双年展之后的第一个展览,我们邀请了两位本土艺术家,他们一个是70后,一个是80后,他们和这片土地一起,见证了深圳的蜕变与成长,特别匹配这个充满记忆的场地。”

虚拟、几何、解构是这次双个展的主基调,两位艺术家对艺术认识理解相似,但又各有千秋。陈海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工作生活于深圳,近年活跃于国内和国际的当代艺术展事。现阶段作品以架上和综合材料装置性绘画为主,其风格取向偏重于几何平面抽象。禹飞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获硕士学位,作品主要形式包括数字雕塑、虚拟影像、装置艺术。行走在虚拟与现实之中,他的未来数字艺术实验与尝试,带给观众强烈的未来感。

艺术家的本土创作经历、当地历史工业文明的记忆、立体多层次的展示空间,让本次展览一开幕即成为公众热议的公共艺术话题。开幕当天,主办方还举办了相关论坛,邀请嘉宾围绕“学术性艺术展览与商业营运的公共性探索”展开热烈探讨。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