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家庭医生6326名 七类重点人群平均签约率达69.75%,已组建3851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
2023-05-22 09:31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家庭医生6326名 七类重点人群平均签约率达69.75%,已组建3851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2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袁静娴)记者日前从深圳市卫健委获悉,目前,深圳共有6326名家庭医生、3851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454万名签约居民提供综合性、连续性、协调性、个性化的医疗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七类重点人群平均签约率达69.75%。

作为国内试点开展家庭医生服务最早的城市之一,深圳家庭医生已成为居民健康“守门人”。尤其在疫情期间,全市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在社区防控第一线,充分发挥了社康首诊和重点人群管理的重要作用。

截至2022年底,深圳七类重点人群平均签约率达69.75%,65岁以上老年人、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平均签约率均达92.82%。

为促进家庭医生团队发展,提升家庭医生服务能力,深圳市卫健委扎实推进全科医生转岗培训与队伍建设,实施社康机构提质扩容计划,通过增加社康中心数量、规范社区医院建设,吸引高层次医学人才下沉社区,打造高层次基层人才队伍。2022年全市新增社康机构54家,总数达881家;新增全科医生1443人,总数达8964人,每万人全科医生数达5.1人。

签约了家庭医生就能享受上门服务吗?深圳市卫健委解释,深圳常住居民(户籍或在深居住半年以上)都可以与家庭医生团队免费签约,签后可享受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健康管理、健康教育和咨询、诊疗、预约、转诊、家庭病床等服务。值得注意的是,家庭医生不等于私人医生,也不等于上门医生。建立了家庭病床的行动不便居民,以及其他一些特殊情况的居民,才可以享受上门服务。

家庭医生是居民的健康“守门人”。深圳市卫健委表示,接下来,深圳将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继续实施社康机构服务能力升级工程,推进社康服务扩容提质,加快推动“六个拓展”,提高签约服务的供给能力,稳步扩大服务覆盖面。同时,深圳积极构建“15分钟社康圈”,普及基本检查检验设备,优化慢性病长处方服务。计划全年新增社康机构35家,新增全科医生500名以上,推动基层诊疗量占比达到43%以上。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