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生物多样性调查取得新进展 深圳新增5个新记录物种
2023-05-22 09:24
来源: 深圳商报

大鹏生物多样性调查取得新进展 深圳新增5个新记录物种

人工智能朗读:

大鹏海域的硬棘软珊瑚。 (受访者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2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张宇婷 通讯员 林琳)在七娘山的密林中,生活着紫纹兜兰、中华穿山甲等珍稀动植物;在深圳最古老的银叶树林下,你能发现神奇的白边侧足海天牛的踪迹;大鹏湾的珊瑚礁里,时常可以见到海马等珍稀海洋生物……

2022年6月以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开展了新区典型生境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在2023年5月22日,第三十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来临之际,记者了解到,调查以来,该局已发现国家级保护动植物38种,海域调查记录国家二级保护动物48种;同时,记录到105种蝴蝶,填补了大鹏新区蝴蝶调查的空白。值得一提的是,在大鹏还发现了大柱霉草、托京褐扁颅蝠等5个深圳市新记录物种。

位于深圳东部的大鹏新区,山海环绕,三面环海,群山纵横,野生植物种类占深圳市的70%、全省的26%,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连续7年全省第一,是深圳市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

在陆域调查中,发现国家级保护动植物共计38种,其中包括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紫纹兜兰;国家二级保护植物16种,分别为穗花杉、普洱茶(野生茶)、金毛狗、软荚红豆、建兰、苏铁蕨、福建观音座莲、土沉香、巴戟天、韧荚红豆、山橘、桫椤、黑桫椤、水蕨、罗汉松、广东蔷薇;国家二级保护动物21种,分别为豹猫、裳凤蝶、虎纹蛙、香港瘰螈、黑疣大壁虎、褐翅鸦鹃、小鸦鹃、岩鹭、黑冠鳽、蛇雕、凤头鹰、凤头蜂鹰、黑鸢、普通鵟、领角鸮、白胸翡翠、红隼、画眉、黑喉噪鹛、红嘴相思鸟、红喉歌鸲。

海域调查共记录到48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均为石珊瑚目),包括澄黄滨珊瑚、十字牡丹珊瑚、肉质扁脑珊瑚、团块角孔珊瑚等。

最令人惊喜的是,本次调查中记录到有5个物种是深圳市新记录(即此前并未在深圳市的范围被发现或记录到)物种,这进一步扩大了深圳市生物物种的“朋友圈”。这五个物种分别是海南垂穗石松、大柱霉草、托京褐扁颅蝠、印度伏翼和卡氏伏翼(2021年新发表的中国新记录种)。

本次蝴蝶调查过程中,通过网捕、拍摄和马来氏网监测,共记录到有105种蝴蝶,填补了大鹏新区蝴蝶调查的空白,调查过程中还发现了一种国家二级保护物种——裳凤蝶。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