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月深圳办理出口退税超344亿元 巨量资金活水 服务出口企业
2023-05-22 09:14
来源: 深圳商报

前4月深圳办理出口退税超344亿元 巨量资金活水 服务出口企业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2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陈发清 通讯员 林建荣 瞿向诚 邹婷婷)5月21日,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获悉,截至4月30日,共有6.4万户企业办理了出口退税备案,同比增加8.7%;税务部门核准出口退(免)税规模同比增长10.2%。深圳出口退税发展趋势总体向好、逐月向好、持续向好。

前4月,深圳市税务局共办理出口退税5.37万笔,退税总额达到344.35亿元,为广大出口企业带去巨量资金“活水”。4月,深圳市共办理出口退税93.44亿元,同比增长49.5%;其中生产型出口企业退税64.8亿元,同比上升85.8%;外贸型出口企业退税28.64亿元,同比增长3.7%。从产业比重看,机电产品占比最高,计算机等电子设备制造业办理退税143.20亿元,占全市总额的41.5%。从企业规模看,头部企业退税占比过半,外贸企业退税前100名办理退税61.25亿元,占外贸企业退税的50.7%;生产企业退税前100名办理退税142.86亿元,占生产企业退税的63.9%。

近日,深圳市税务局出台《关于支持外贸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从落实稳外贸退税政策、优化出口退税管理、推进“线上办”提速升级、创新分级分类服务供给和加强税收协同共治等5个方面推出13条“硬举措”,为持续打造国际一流税收营商环境、助力深圳外贸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税务支撑。

今年以来,深圳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办理时间低于5个工作日,一类、二类企业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办理时间低于3个工作日。

深圳市税务局出口退税服务和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将持续深化落实相关措施,探索推进跨部门、跨区域税收协同共治的有效方式和路径,扩大税收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朋友圈”,将出口退税提振外贸的职能作用传导到国内的产业链、供需链,营造贯穿出口货物全链条的良好税收营商环境,不断发挥出口退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应有效能。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