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瑜邓公祠:乡村的灵魂
2023-05-22 08:57
来源: 晶报

广瑜邓公祠:乡村的灵魂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2日讯晶报记者 李跃/文 成江/图 张定平/统筹)从宗祠到商店、金属品制造厂,再到宗祠。

这样的轮回,再次确认了一个事实:

就像城市需要一座钟楼一样,再小的乡村也需要一座宗祠。

它是建筑,更是灵魂。

广瑜邓公祠又名来成堂,位于香港新界元朗锦田水头村32号,建于清康熙四十年(1701年),由邓氏第21代族人邓像六(别名邓直见)为纪念第17代祖先邓广瑜(别名邓松峰)而建,是锦田北围3间邓氏宗祠之一。1782年,邓氏族人曾捐款翻新来成堂。除了作为祠堂以外,在1950至1960年代曾改作商店,到了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成为了金属品制造厂,后来更遭荒废,祠堂残破不堪。1995年政府将广瑜邓公祠列为认定古迹(即具有法定古迹的资格,但未正式受法例保护),并出资维修。1996年完成翻新工程后,邓氏于元宵节前来宗祠进行点灯仪式。于2010年11月12日列为法定古迹。广瑜邓公祠为清代民间建筑,属两进一院三开间式设计,相对规模较小。厢房位于天井两侧。公祠以青砖和木桁桷修筑而成,屋顶以素瓦铺盖。屋脊、墙身雕带和檐板均饰有吉祥图案和雕饰。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