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珠峰攀登20年庆典在深圳举行 登上心中的珠峰!
2023-05-22 08:19
来源: 深圳晚报

民间珠峰攀登20年庆典在深圳举行 登上心中的珠峰!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登山爱好者陈芳攀登珠穆朗玛峰留影。 深圳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2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林炜航2023年5月21日,是中国民间珠峰攀登20周年。这一天,深圳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做了一件大事。

当天,深圳登协20周年活动“不止于攀登”民间珠峰攀登20年庆典在万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百位珠峰山友及数百名市民参加本次活动。其中,包括深圳登协创始人王石在内的11位珠峰山友,从不同角度分享登峰感悟与成长。他们希望这些经验能帮助每一个人克服攀登过程中、生活旅程中的困难,登上心中那座“珠穆朗玛峰”。

1

重要的是明确目标在哪里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深圳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主办。2003年5月21日,2003中国珠峰登山队成功登上珠穆朗玛峰,这是中国第一支登顶珠峰的民间登山队。

如今,民间攀登珠峰20年过去,一批又一批攀登者踏上前人的足迹,探索未知、超越自我、触及巅峰。为了传承众多国内攀登者坚忍不拔、迎难而上的意志品质,深圳登协邀请百名深圳山友参加民间珠峰攀登20年庆典,同时由登山“大咖”深度解读攀登精神。

王石是2003中国珠峰登山队队员,开创了中国登山的历史。分享过程汇总,他回顾了每次登珠峰的心路历程,以及自己到哈佛求学时的感悟。王石说:“这次我们活动的主题是‘不止于攀登’,攀登只是形式,更重要的是你要明确人生的目标在哪里。”

“深圳走在时代发展的前沿,大家对粤港澳大湾区、对深圳有更多期待。”王石认为,深圳登山应该继续走在前头,而这就是民间珠峰攀登20年,百位珠峰山友一起聚集在深圳,参加这次活动的意义所在——传承攀登者的精神,让大家可以从这些故事中获得更多感悟,实现心中的攀登梦想。

2

珠峰面前,每个人都平等

本次活动邀请了曹峻、李春生、陈芳、骆伟健、程巍、张洪、卢华杰、温旭、黄春贵、林曦、陈刚11位山友分享,他们在生活中是教师、高管、警察、科学家、摄影师……同时,他们也是攀登者。

盲人登山家张洪的故事最让现场观众动容。在21岁那年,他因突发性青光眼失去了视力。这一变故发生后,他的恋人夏琼依然不离不弃,二人组成家庭。夫妻二人一起艰辛又努力地生活,相互温暖。后来,张洪偶然听到美国盲人登山家埃里克攀登珠峰的故事,深受鼓舞,自己心中也萌生了一个想法:成为亚洲第一位成功登顶珠峰的盲人登山者。

对一个盲人来说,登顶珠峰的难度无法想象:他需要筹集资金、说服家人、经历超乎常规的体能和技术训练,还要直面他人的质疑,顶住压力。

张洪说,他是幸运的:“在珠峰面前,每个人都是平等的。珠峰没有因为我是盲人而给我仁慈,也没有因为我看不见而增加困难,大家都是一步一步登上顶峰。我的心声是这样说的:只有面对困难,才能无惧困难,只要心中有光,世界就不会黑暗。”

本次活动,主办方还给观众带来了两个惊喜——5月15日刚登顶珠峰的16岁女孩徐卓媛到场分享自己的登峰经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董范带来了珠峰攀登数据报告,让更多观众了解中国人攀登珠峰的真实情况。

3

突破舒适区,向顶峰努力

11位珠峰山友分享结束后,20年前中国民间首次登顶珠峰的三位亲历者王石、张朝阳、李小萌来了一场“巅峰”对话。当年王石是登山队队员,张朝阳是赞助方,李小萌则是央视的记者,20年后相聚,三人聊得起劲。

李小萌第一个问题颇为有趣,她问王石:“当时我介绍时,说您是年纪最大的登顶者,您当时有些不爽,现在反而乐在其中,为什么?”王石笑道:“现在年纪大了。”他补充说,当时自己虽然是团队里年纪最大的,但是未来还会有年纪更大的人挑战珠峰,52岁确实不算年长。

对于登雪山的理由,张朝阳认为这是一种价值观的选择:“登山特别苦,体能消耗、缺氧都特别难受,如果没有坚定的态度和精神,是很难坚持下去的,这与生活特别相似。只有当你严肃对待一件事情,对事情有态度的时候,才能克服各种困难。”

三位嘉宾认为,珠峰既是实体的山峰,也是一个象征。有能力去登珠峰的人可能不多,但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珠峰,每一次面对自己、突破舒适区,都是我们向顶峰的努力。李小萌说:“希望大家都能为自己,尽情活。”

相关新闻

深圳登协20周年活动 深圳晚报获奖

本次深圳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成立20周年活动过程中,主办方举行了晚宴,与珠峰山友同欢乐。在颁奖仪式上,深圳登协颁发了金牌义工、突出贡献奖、长期服务奖、深圳登协启明星等多个奖项,深圳晚报记者、编辑长期追踪报道深圳户外运动,传播户外运动正能量,获评优秀合作伙伴。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