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障碍出行到无障碍就业 深圳持续推进无障碍城市建设 实现有就业意愿的残疾人大学生100%就业
2023-05-22 08:13
来源: 深圳晚报

从无障碍出行到无障碍就业 深圳持续推进无障碍城市建设 实现有就业意愿的残疾人大学生100%就业

人工智能朗读:

▲2023年深圳市“就业助残”招聘会现场,深圳市税务局工作人员解答税务问题。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受访单位提供

▲“我们都一样”残健共享共融公益嘉年华活动吸引市民参与。

市民体验“我们都一样”残健共享共融公益嘉年华活动。 涂世琳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2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涂世琳“蒙着眼睛在盲道上走路,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闭着眼触摸手机也很困难!”5月21日,在深圳书城中心城乐园广场体验了无障碍互动小游戏后,9岁小市民钟沫芷向深晚记者说着自己体验盲人生活的感受。

2023年5月21日是第33个“全国助残日”。今年全国助残日主题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举办“我们都一样”残健共享共融公益嘉年华活动,邀请健全人与残疾人一起体验深圳无障碍设施,体验残疾人的日常生活。

1

“我们都一样”嘉年华 引市民驻足营造浓郁无障碍氛围

“祝所有人都健康快乐,人人平等”“深圳充满爱 我们都一样”“让我们一起跨越障碍”……昨日10时许,在活动园区大门口引人瞩目的“心愿树”上,已经有不少市民留下了对残疾人朋友的祝福寄语。

嘉年华现场分为无障碍游戏和残疾人法律科普板块,还有深圳残疾人乐队“瞳仁乐队”带来现场表演,吸引大量市民驻足观看。

在盲道闯关互动区,视障者黄志坚坐在一旁,用聆听的方式感受着周遭欢乐的气氛。“我认为这是一次让健全人近距离接触我们日常生活的机会。希望他们以后走在路上,看到有障碍物挡在盲道上,会下意识地去思考这是否会影响到残疾人出行。”

深晚记者在现场看到,还有很多听障人士、肢体残障人士也参与到游戏中,和小朋友一起共同玩耍。

“以后遇到看不见的叔叔我会走过去引导他一起走,遇见听不见的人,我会用笔和他交流,还有遇到坐轮椅的小朋友,我会帮他推轮椅!”在互动游戏区体验了一圈的钟沐芷用天真的语气地对深晚记者说道。

“相比往届,今年的活动在形式上进行了突破。以更加开放的形式,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其中,向更多的人展示‘我们都一样’的理念,向全社会展示深圳无障碍建设做出的努力,营造全社会无障碍环境,促进残健融合。”深圳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2

深圳探索无障碍建设新路径 打造无障碍城区生活空间

无障碍环境建设,是一个国家和社会文明的标志。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021年,深圳开始探索无障碍建设新路径,发布《深圳经济特区无障碍城市建设条例》率先在全国提出无障碍城市建设的概念,贯彻落实城市无障碍顶层设计、无障碍重点项目创建、城市生活无障碍、无障碍督导等多项行动。

“梅龙天桥附近的盲道,经过我们督导后,可以直接延伸到天桥底下;龙岗区19个路口也将开展智能过街音响提示装置试点工作。城市无障碍建设正在我们的督导下逐步完善。”市盲人协会主席马景阳说道,作为一名视障人士,他也是深圳无障碍环境建设督导队的一员。

在深圳市残联和无障碍环境建设督导队的推动下,2年不到的时间里,深圳共开展了212次无障碍督导活动;完成82项新建、扩建和改建项目的无障碍设施设计评估,审阅项目内无障碍相关设计图纸600余项,提出整改意见440条;完成344项新建、扩建和改建项目的无障碍设施专项验收试用评测工作,并提出整改意见约4722条。

城市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残疾人专用车位”;大小商超设施齐全的无障碍卫生间;地铁站的无障碍电梯和坡道;供视障人士阅读的图书馆,残疾人家庭里的如厕扶手、防滑地垫……深圳将城市无障碍建设由内而外地盖上了关爱的印记。

“现在,我都可以不需要他人帮助,无障碍自主出行,这种感觉太好了。”谢伯说道。他是福田区梅林辖区一名80多岁高龄的重度残疾老人,街道针对谢伯的实际情况进行居家改造,小区楼下的台阶也改造了无障碍坡道。无障碍建设为谢伯的生活提供了方便。

据了解,深圳各行政区积极承担责任,以《条例》为准则,结合实际情况,以点带面打造无障碍城区。福田制定并实施全国首个无障碍政务服务领域地方标准,联合区检察院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罗湖以无障碍城区发展规划为指引,推进无障碍城区示范点建设;南山合作编印出版盲人使用电脑和手机教学教材,发起“视障IT技术培训”项目。

3

聚焦残疾人无障碍就业 提供就业创业“全链条”一站式服务

如果说无障碍城市建设能消除残疾人生活中物理上的障碍,那无障碍就业则是消除残疾人内心障碍、托起“幸福梦”的必由之路。

在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深圳市残联举办了面向残疾人朋友的招聘会,汇集百家深企参会,分为高新技术、物流贸易、先进制造、现代服务业、国企五大专区,涵盖IT互联网、生物医疗、物流餐饮等领域提供了1520个就业岗位。

招聘会现场还提供了就业创业分享沙龙、税惠助残政策宣传、残疾人法律咨询、直播带岗等板块,提供职业规划指导、就业创业交流、职业能力测评、政策咨询等就业“全链条”一站式服务,多措并举引导和鼓励残疾人在新业态新模式上寻求机会。招聘会共吸引了500多名残疾人前来应聘,初步达成就业意向525人次。

近年来,深圳市残联不断提升全市残疾人就业规模,组织实施残疾人精准就业帮扶“一人一档一策”工作方案,实现有就业意愿的残疾人大学生100%就业。深圳市残联发挥市无障碍孵化空间牵引作用,支持辅具创客和初创企业创新创业,培育了一批残疾人就业创业明星企业,涌现了一批残疾人创业明星,龙华IC爱创空间被中国残联就业指导中心授予“全国残疾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赫哲族鱼皮技艺和聂氏麦秆画基地被中国残联认定为全国首批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喜憨儿”等残疾人就业品牌影响不断扩大,已在全国建立27个网点。

全城无碍,全程有爱。下一步,深圳将加快建设形成设施齐备、功能完善、信息通畅、体验舒适的无障碍环境,方便包括残疾人在内的全体社会成员生产、生活,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