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铁线”保护城市生物繁衍生息 “生物多样性魅力城市”深圳答卷
2023-05-22 08:0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双铁线”保护城市生物繁衍生息 “生物多样性魅力城市”深圳答卷

人工智能朗读:

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 林志健 摄

深圳湾公园晨光 宋学德 摄

城市森林 李珮 摄

近日,在位于大鹏半岛杨梅坑的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绿地上,广东省深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监测人员发现了豹猫白天出没的踪迹。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深圳在白天发现豹猫的案例。去年在深圳湾公园就曾出现豹猫在水中行走,引发全市关注;今年5月,有市民在暴雨后的大沙河救助了豹猫幼仔。作为多在夜间活动的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豹猫频繁在白天现身活动,表明其身处的生态环境日趋友好,是深圳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的一个生动例证。

今天是第23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生物多样性是维系地球健康、人类福祉和经济繁荣的基础,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血脉和根基。在经济快速发展40多年里,深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坚持生态优先,高度注重生物多样性保护。在深圳这座中国人口密度最高的繁华都市,红树林水岸万鸟齐飞,一些曾经“消失”的物种重新回归,绘就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城市与自然共生共融的美丽画卷。

入选全球首届“生物多样性魅力城市”

深圳是地域最小的超大城市,陆域面积只有199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到1766万,GDP达到3.2万亿元。在深圳,一面是高楼林立、人口密集、产业集聚的大都市,一面是自然野趣、生灵万物栖居的缤纷领地。一方面,生境多元。山水林田湖草海要素齐全,既有森林草地河流水库,又有滨海岩岸沙滩,也有滩涂湿地和咸淡水交汇入海口,多样的地形地貌为生物提供了多样的栖息地,其中森林生态系统占陆域面积约为44%,湿地生态系统占陆域面积约为4%,位居国内超大城市前列。另一方面,物种丰富。记录维管植物2173种,本土陆域野生脊椎动物651种,以深圳命名的野生动植物20余种;每年约有10万只候鸟在此越冬,鸟类种数约占全国的1/4;一些曾经“消失”的物种,如欧亚水獭、水蕨、唐鱼等重新回归。

深圳在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取得的这些成效,也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宣布在深圳建立全球首个国际红树林中心。此外,深圳还连续受邀参加COP15两个阶段会议,在COP15第二阶段会议上,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点赞深圳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深圳获得全球首届“生物多样性魅力城市”称号,并加入“自然城市行动平台”。

“双铁线”管理有效保护生态系统完整性

继全球首个“国际红树林中心”落户深圳后,深圳再添 “国际生态新名片”——荣获“生物多样性魅力城市”称号,并入选“自然城市行动平台”。深圳接连斩获国际殊荣的背后,是全市上下始终坚持生态优先,高度注重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结果。

近年来,深圳坚持以生态文明示范创建为抓手,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深圳开展了独具特色的探索。

持续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主流化。深圳通过法规、规划和考核手段持续加速推动生物多样性主流化进程。在立法方面,出台《深圳经济特区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设置“生物多样性保护”专章,上升到法规高度。在规划方面,在全省率先出台生物多样性保护三年行动计划,设置6大优先领域、17项行动、63项具体任务和36个重点项目。在考核方面,率先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党政干部任免奖惩的最大考核项,引导党政干部树立“绿色政绩观”,被新华社誉为“生态文明第一考”。

率先构建城市生态安全格局。生态空间是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功能维持的基础,深圳充分利用自然保护地和生态保护红线、国土空间规划三大手段最大化保障生态空间。在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方面,深圳建设了27个自然保护地,其中陆域自然保护地面积477平方公里,面积占比24%。在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面,在全国率先将近50%的市域面积划入基本生态控制线,在此基础上,坚持“应划尽划、能留则留”,又将24%的陆域面积和19%的海域划入生态保护红线,实行“双铁线”管理,生态系统完整性得到有效保护。在国土空间规划方面,实施山海连城计划,发布公园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打造“一脊一带二十廊”的全市魅力生态骨架,形成蓝绿廊道织网的公园城市总体布局结构。

科学实施特色生境和重点物种保护。“生物多样”需有多样的生境和多样的物种。在特色生境方面,建立梅林水库仙湖苏铁自然保护小区,对野生仙湖苏铁实施抢救性保护;建立我国唯一的古银叶树湿地园,就地保护世上迄今发现最完整、树龄最大的天然银叶树群落。在重点物种方面,建立国家苏铁种质资源保护中心、国家蕨类植物种质迁地保存中心、全国兰科植物种质资源保护中心和唯一国家级基因库,不断完善物种保育体系。

常态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评估。深圳在全国率先开展生多样物性调查监测评估,逐渐形成全域5年一次、重点区域一年一次的常态化生态调查评估机制。2008年起,每年开展生态资源状况评估;2017年起,五年开展一轮系统全面陆域生态调查评估,摸清生态家底;2018年起,每年两次对全市自然保护地人类活动进行全覆盖监测;2022年起,每年开展重点区域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特别是,去年深圳揭牌成立了全国生态环境系统首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大大提升野外调查监测评估能力。

积极搭建自然教育与公众参与体系。深圳秉持“以一群人带动一座城”的理念,通过志愿活动凝聚起生物多样性保护广泛力量,社会公众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识正不断增强。一方面,率先构建自然教育服务体系。累计创建38个自然教育中心、22所自然学校,依托中心和学校的生态教育资源,携手环保志愿教师队伍向公众传播生物多样性理念。去年,依托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和华侨城湿地公园建立的自然教育中心荣获全球首批《湿地公约》湿地教育中心星级奖。另一方面,培育生态环境保护民间力量。作为“志愿者之城”,深圳拥有环保组织141个,环保志愿者达18万人。

加快打造“生物多样性魅力城市”

城市生物多样性是连接人与自然环境的重要纽带,蕴含着无穷的价值,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深圳将围绕“昆蒙框架”的愿景与目标,持续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空间格局,实施山海连城绿美深圳行动,高标准筹建国际红树林中心,协同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生物多样性,加快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物多样性魅力城市”。(窦延文)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