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要“致广大而尽精微” ——三论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2023-05-22 07:1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改革要“致广大而尽精微” ——三论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致广大而尽精微”,语出《中庸》,意思是达到宽广博大的境界同时又深入到细微之处。全面深化改革,亦当如是。

近日召开的市委专题会议,在强调赓续并不断发扬光大特区精神,深化深层次改革和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同时,特别指出,要多开展实在有感的小切口、大变革,让市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

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深化深层次改革,站位要高,步子要稳;既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又要细化方案,落细落小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强调,“要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出发,拿出更多改革创新举措,把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社会治安等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深圳近年来改革创新举措的一个鲜明指向,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小切口推动大变革,切实把群众大大小小的民生之事办好。

“@深圳-民意速办”平台,这项让群众有感的小切口、大变革,体现了城市治理“大智慧”,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大情怀”;心系市民安居梦,深圳正在进行的全新机制的全周期保障性住房建设筹集探索,努力让新市民、青年人有房住、住得好、留下来、发展好;深圳因势利导,及时修法解锁“路边摊”,既增加了就业机会,又增添了城市烟火气、生机与活力,便利了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需求……所有这些小切口、大变革的改革举措,都体现了深圳真抓实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怎么方便百姓我们就怎么去做”。

当前,深圳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视察广东时强调,“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深圳要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改革举措,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扎实开展民生诉求综合服务改革,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身边小事,坚定朝着“民生七有”的目标稳步迈进,着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民生诉求办理的过程本身也是推进源头治理的过程,以此驱动深圳加快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

“尽精微”要在“精”上下功夫。面对发展中的攻坚克难,既需要以大写意的方式高歌猛进以壮气势,更需要画工笔画一笔一笔地把面临的每一个问题、每一个困难都认真处理好。要以“绣花”功夫推动小切口大变革,打通“最后一米”,把改革进行到底,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增进民生福祉。比如,深圳推进实施一次次营商环境改革,下放审批权限,优化办事流程,让市民和企业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坚持“致广大而尽精微”,以“小切口”推动“大变革”、托举“大民生”,我们就一定能把深圳这座奇迹之城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欣欣向荣。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