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省运会”颁奖典礼今晚在深举行 大赛共吸引大湾区2491名“技能高手”参赛
2023-05-21 09:17
来源: 深圳晚报

技能“省运会”颁奖典礼今晚在深举行 大赛共吸引大湾区2491名“技能高手”参赛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1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许娇蛟)5月20日,被称为技能“省运会”的广东省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的所有赛项已结束,21日晚将举行大赛的闭幕仪式和颁奖典礼。

本次大赛以“新时代 新技能 新梦想”为主题,以“技行天下 能创未来”为口号,共设置92个比赛项目,包括63个世赛项目、28个国赛精选项目和1个新职业项目。大赛采取分散与集中相结合办赛模式,52个分散项目于4月中旬陆续开赛,5月15日前已全部结束;40个集中项目的比赛于5月18日至21日在深圳举行。来自全省各地市、省属驻穗职业院校、省属驻穗技工院校以及澳门特别行政区的24个代表团的520余名选手汇聚鹏城,同台竞技。

在深圳集中比赛的有40个赛项,主要分为六大区域,包括结构与建筑艺术、信息与通讯技术、运输与物流、创意艺术与时尚、社会与个人服务、制造与工程技术。据悉,参与代表队最多的五个项目分别是:平面设计技术、汽车技术、汽车喷漆、CAD机械设计、网站设计与开发。

大赛共吸引大湾区的2491名“技能高手”参赛,所有选手平均年龄19.6岁。在所有参赛选手中,博士学历占比0.2%,硕士学历占比0.6%,本科学历占比2.3%,大专学历占比26.5%,技工院校占比48.7%,中专/中职/职高占比12.2%,初/高中学历占比8.2%,其他学历占比1.3%。深圳共计派出45名选手,参加全部40个赛项的比拼。

本次大赛有很多贴近生活的服务技能。记者在美容项目赛场上看到,选手们正在进行嫁接睫毛和手部护理的技能比拼。裁判长介绍,该赛项包括7个模块,如身体护理、面部护理、化妆、手部、足部、美睫、美甲等。“以睫毛嫁接举例,我们考核的细节包括睫毛根数、密度,以及均匀度、卷曲度、平整度、牢固度等,没有3年以上的刻苦练习很难冲出省赛。”裁判长说。

此外,在烘焙赛项的赛场上,记者了解到该赛项主要比拼内容包括制作法式面包、羊角面包、布里欧修等各类烘焙产品,在保障色香味的基础上,还要求选手具有创新性和复杂造型能力。该赛项的裁判长告诉记者:“全世界有几百种面包,烘焙看似容易,其实细节非常多。比如好的可颂,必须每层都薄如纸张,整齐叠加,切开以后有蜂窝状气孔,且分布均匀。”

今晚,广东省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闭幕式将在深圳会展中心4号馆举行。活动规模更大、规格更高、内容更丰富,并为观众带来兼具人文艺术气息和高科技感的精彩节目。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