梳理历史文脉 弘扬客家文化 龙岗区纪念新安县建县450周年,首发新书《滨海客家》
2023-05-21 09:0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梳理历史文脉 弘扬客家文化 龙岗区纪念新安县建县450周年,首发新书《滨海客家》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任琦 罗实宜 通讯员 王颖)5月20日,为纪念新安县建县450周年,进一步梳理新安建县历史文脉,弘扬滨海客家文化精神,《滨海客家》新书发布暨龙岗区纪念新安县建县450周年主题活动在龙岗区鹤湖新居举办。

活动现场,由深圳市杨宏海客家文化与艺术工作室领衔创作的《深圳(龙岗):滨海客家图文志》正式发布。该书通过深挖地域文化“深井”,以翔实的史料和考证为基础,讲述众多重要历史人物的事迹,展示了新安建县之后,尤其是因“复界招垦”形成“滨海客家”以来,深圳客家地区弥足珍贵的人文历史及深港一家亲的同胞情谊。作为深圳首部权威解读本土客家文化的学术著作,该书从理论分析、迁徙路线、典型故事、客侨文化、人文脉络、建筑特色和民俗风情七个维度,解构和呈现深圳客家文化的前世今生,还原深圳客家的历史本真,用“滨海客家”在客语体系中探寻深圳的文化地位和根脉,既是文化龙岗的历史寻根,也串联起深港间的文化脉动。

活动当天还举行了深圳市杨宏海客家文化与艺术工作室落户鹤湖新居的授牌仪式。据了解,该工作室是2009年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批准成立的首批文艺名家工作室之一;工作室领衔人、“鹤湖智库”专家杨宏海教授长期从事客家文化研究,率先提出了“滨海客家”概念。

新书发布会后同步举行了《滨海客家300年》图片展和专家研讨会。展览根据《滨海客家》的内容,讲述了客家人在这片土地上经历的“复界垦殖、九龙海战、李朗开放、庚子首义、东纵抗日、蛇口试验”六个重要历史事件,并通过梳理新安建县的历史文脉,折射出新安建县以来深圳客家人在这片神奇土地上的独特贡献。专家研讨会上,学者们一致认为,新安建县450年以来,深圳、香港同胞同根同源、血脉相连。《滨海客家》一书率先介绍两地客家民系的史迹,展示了鲜为人知的丰富的地方文化底蕴,通过对历史文化渊源和脉络的梳理,为深圳历史文化找到“根”与“魂”,为讲好深圳故事,繁荣文艺创作提供了重要内容资源。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