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呼我应|校园有了午休神器和午休室 深圳妙招迭出让孩子能躺着午休
2023-05-21 08:3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民呼我应|校园有了午休神器和午休室 深圳妙招迭出让孩子能躺着午休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姚卓文 郑铭)12点50分,午休铃声响起,孩子们纷纷立起自己的课桌板,调整好座椅的角度,在不移动前后课桌椅空间的情况下,身躺在倾斜至150度的椅背上,头枕在后排学生课桌面板的下方,在几秒钟内方便快捷地进入午休时刻。这是深圳实验学校初中部初一七班午休的情景。今年春季学期开学后,孩子和家长们期盼的躺着午休终于实现了。

深圳实验学校初中部的午休新方式是深圳中小学想方设法解决孩子“躺平”午休的一个缩影,为满足孩子们“睡好午觉”的需求,深圳许多学校各出奇招、努力探索,已有越来越多学校加入到让孩子“躺着睡”的行列。

午休神器 教室课桌椅秒变午休床

深圳实验学校初中部学生处主任徐枫介绍,今年春季学期初中部新校舍就全部使用午休课桌椅了。在搬进重建的新校园前,学校就开始着手解决孩子们午休问题。“在初中部进行采购时,我们就在认真考虑如何购置一批能够满足孩子午休的课桌椅。午休课桌椅的实用性、安全性、环保性是我们采购时尤其关注的地方。”徐枫说。

徐枫告诉记者,市场上的午休课桌椅已经更新到第九代,有许多产品,种类繁多,各有优势特点,他们在仔细比对几十种后最终选择了这款。“我们学生使用的这款结构简单,实用环保,桌子的高度可以根据学生身高调节。”他表示,为了更好地满足学生学习需求,学校还与厂家沟通定制更大的桌面面板。由于课桌面板要在午休时作为孩子头部的延展空间,压缩了课桌的抽屉空间,学校便在教室内特意为学生配备电子储物柜及置物篮,方便学生储物需求。

“之前都是趴着睡,胳膊很容易麻,现在睡得很舒服。”谈论起这学期新换的午休课桌椅,初一七班的学生们都纷纷点赞。学生家长张女士表示,之前“趴着午睡”压得孩子头和胳膊不舒服,睡眠质量不好,现在入睡快睡得又踏实,孩子下午学习也有了充足的精力。

一波三折 学校想方设法只为孩子躺着午休

如果说新建的校舍可以在教室设计以及桌椅的采购上为孩子午休提供有利条件,那么对于老学校而言,要解决学生“躺平”午休的难度无疑更大。“难度大并不等于可以放任不管。”深圳实验光明学校校长朱灵辉告诉记者,为了让孩子舒舒服服地躺着午休,过程可谓是一波三折。

“学校一开始也是想着借鉴兄弟学校的经验,为此还专门组织到中山大学附属深圳学校取经,了解该校教室内安装的折叠式午休床。”朱灵辉介绍,后来提供午休床的企业还来到学校实地测量提供方案,遗憾的是学校被告知由于教室面积受限,无法安装。

此路不通,另辟蹊径。随着市面上越来越多午休桌椅出现,学校也开始把目光投放到了这些新型课桌椅上。然而,政府部门在学校采购课桌椅上有严格的规定,教室的课桌椅只有到了一定的年限才能更换。

“采购新型课桌椅的做法也行不通,但学校并没有就此放弃。”朱灵辉说,最后他们打起了学校功能室的“主意”,这些音乐、舞蹈的功能室都比较宽敞、空旷,学校只需采购床垫后直接铺在地上就可以满足孩子们躺着午休了。然而,让他意外的是,为了坚持床垫的质量,采购招标环节就走了三次。为了方便学生特别是低年段的学生使用,床垫在设计上做了折叠处理,便于收拾和堆放。

功夫不负有心人,孩子躺平午休的事终于得到了解决。如今,记者走进校园看到,当午休铃声响起时,孩子们在老师的组织下有序地来到午休室,统一将鞋放在门外,自行将午休垫摊开,就可以美美地“躺平”午休。为了进一步将午休管理好,学校还制定了相关的制度,规定教师轮流值班,陪着孩子一起睡。学生家长叶女士告诉记者,孩子正在长身体,午休的质量十分重要。在午餐解决之后,如今躺着午休也解决了,作为家长十分满意,为学校点赞。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