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阔空间丰厚土壤正待战略性新兴产业扎根 18家头部储能企业调研深汕特别合作区
2023-05-20 08:2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广阔空间丰厚土壤正待战略性新兴产业扎根 18家头部储能企业调研深汕特别合作区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森5月18日,18家头部企业前往深汕特别合作区开展合作交流活动,调研当地发展前景,共商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大计。深汕大干快上的开发建设场景、广阔的产业发展空间、优良的产业生态和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给企业家代表们留下深刻印象。

当前,深汕特别合作区正以奋力打造重大产业项目承载地、新引进重大项目目的地和区域高质量发展孵化器、驱动器为目标,加快新能源汽车、储能、机器人和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集群的项目招引,多措并举加强空间保障、产业配套、政策扶持等多层次支持,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扎根集聚厚植土壤。

产港城融合发展,是深汕特别合作区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的突出优势。在深汕小漠国际物流港,企业家代表们详细了解港口规划和业务开展情况。小漠国际物流港是深圳港“一体三翼”战略布局中的东翼港区,定位打造成为深圳港东翼发展核心港、粤港澳大湾区东部门户港、华南外贸汽车滚装枢纽港,远景规划年通过能力达7500万吨。小漠国际物流港于2022年底正式对外开放,成为深圳又一外贸通道,今年已打通多条外贸航线,并常态化开展汽车滚装等业务,有效为我国新能源汽车等产业企业降本增效。

依托港区,精心规划,深汕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主,新型储能、新材料、智能制造机器人为辅的“一主三辅”产业发展格局跃然纸上。在深汕重要交通枢纽鹏兴立交施工现场,企业家们鸟瞰深汕汽车城小漠重大项目土地整备和基础设施建设现场,感慨深汕发展的速度与热度,并就先进制造业园区平台建设情况和有关政策频频提问。

发展与主导产业链适配的储能产业,深汕迈出坚实步伐。在华润电力深汕公司,科陆-华润电力(小漠电厂)储能辅助调频项目已投入使用,该电源侧储能项目应用全新自主研发的PCS群控管理技术以及EMS系统,其中火储联合调频技术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能毫秒级响应电网需求,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骨干电网的重要电源支撑点。项目现场,头部储能企业代表与项目工程、管理人员展开深入交流,实地了解储能产业落地深汕创造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民生保障对标深圳,宜业宜居的深汕为企业经营消除后顾之忧。调研中,企业家代表一行格外关注深汕特别合作区交通、住房保障、医疗、教育等民生建设情况。“学生升学转学是否能对接深圳?”“这里的保障住房租金有多少?”“企业配套宿舍有保障吗?”在深汕高中园,企业家的提问一一得到了满意的回复。“看来在深汕设厂,各项成本都能降下来,而且工人的生活质量也很不错。”现场,一位企业家这样感慨。

“当前,深圳迎来储能产业发展风口,市场广阔、潜力巨大,尤其是国际市场对产能需求很大,扩大投资、抢占产业制高点成为当务之急。”深圳市电池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小祎表示,“深汕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与市区的优势互补,将资源优势叠加放大,能够为企业快速培育竞争力,期待深汕继续强化储能产业招引力度,能以其独特优势,为产业发展再添新动能。”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