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ENJOY|城市漫游指南·新桥
2023-05-19 18:41
来源: 深圳Plus

深圳ENJOY|城市漫游指南·新桥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的不少地名都保留着历史记忆,背后都有着绵长的故事——位于宝安区西北部的新桥,便是其一。新桥街道是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的岭南文化名镇,既有清平墟、永兴桥、曾氏大宗祠等众多宝安标志性文物,也有市民广场、宝安书城等靓丽新地标。

漫步新桥街道,自如穿梭于古今时空,去清晰感受城市文脉传承时的一次次“鼻息”。

1.最美中心路,把新桥“串”起来

中心路,是新桥最繁忙的交通主干道,也是一道高颜值的风景线。站在人行天桥上眺望,平坦宽阔的道路笔直延展,两旁绿树繁茂,绿意灵动,车流与人流各畅其行,井然又清爽。

沿着中心路从北往南走,能逐一邂逅新桥灿若珠宝的地标。

🌉清平古墟

深圳四大古墟之一的清平古墟,就位于新桥街道。清平古墟是清末民初松岗、石岩、公明、沙井、福永等地的商品交易和集散地。如今它是广府唯一现存清代风貌的河墟,分布着数栋最早建于清代的古建筑。它还入选了2022年“广东摄影目的地”,在这里可以轻松拍出古风大片。

深圳唯一一座三孔石拱桥——永兴桥,深圳现存的唯一当铺旧址——广安当铺,见证近现代史的新桥粮仓和碉楼……即使如今清平古墟正逐渐蜕变成影视基地,厚重的历史依旧凝聚于此。

🏛️新桥市民广场

新桥市民广场建成于2000年,是新桥人美好的千禧回忆。2017年,新桥市民广场启动升级改造,2019年全新开放后,广场占地面积达到12.7万余平方米,一跃成为深圳市最大的街道级休闲文化广场。

走进装饰有华丽壁柱的广场正门,立刻为其气势所震撼。欧式钟楼古典端丽,伴着整点响起的沉着钟声,仿佛落入了电影《罗马假日》里。

环绕着广场的是两道星座长廊,228根罗马柱雄伟伫立,天顶上绘有唯美星空图,看完你会意识到,充满想象力与戏剧性的星座,远不止耳熟能详的那十二个。凭栏仰望可见被科林斯式柱头映衬的天空,低头则能俯瞰广场全貌。

开阔大气的广场上,孩子追着风筝尽情奔跑,年轻人踩着滑板灵活穿梭,也有精神抖擞的阿姨奔放起舞。广场上还建有大小舞台,平日为游客遮风避雨,节假日时可欣赏演出。

▲打卡时也别错过星座长廊边的风车隧道哦。

这个充满文化、休闲、娱乐元素的大广场,已成为新桥人触手可及的幸福聚集地。

⛰️大钟山公园

大钟山位于新桥街道万丰社区,周围住宅区众多,聚居着数十万的居民。2017年,修葺一新的大钟山公园正式开园,占地面积约18.3万平方米,建有环山道,登山道,亭廊,运动场,观景平台等公共设施。

公园内绿树环绕,鸟语花香,各类设施规划整齐,典雅有致,是附近居民锻炼和游玩的好去处。

🌳万丰湖湿地公园

万丰湖湿地公园是新桥另一个绿色“热点”。它位于新桥街道大钟岗路,分南、北两湖。湖水清澈,景色怡人。

站在湖边,看大树垂枝无限趋于明镜似的湖面,任绿与蓝的交融涤荡心灵。

主要景点有蝶恋广场、在水一方、寻水问源、絮语岛等,充满温柔和浪漫的气息,寄托着水文中的美好情感。

2、这里有个新桥村

新桥村是儒家文化的南传地,是《大学》《论语》等儒家经典的编著者——曾子,其后裔的聚居地。新桥村,一个拥有八百多年历史的广府村落,传承至今,仍保留着较为完整的广府古建筑和老式的排屋。

新桥村的古建筑群是以曾氏大宗祠为核心,四周还有多间分祠和观音天后古庙、桐轩书室、风水池等建筑以“大学堂”为堂号的新桥曾氏大宗祠,是广东省重点文物,也是深圳市面积最大的宗祠。

▲曾氏大宗祠。图源:滨海宝安

新桥村里的民居多为排屋,青砖砌成的排屋布满了岁月的痕迹。

人们在新桥村的生活,悠闲且从容,满是市井气息的巷道里,小孩们在嬉戏打闹;一开就是多年的铺头前,老人家在闲话家常。街上的一间间老店都充满了回忆。

村里的新桥小学,放学时段,附近的小吃店总挤满了学生。

而开在小学对面的烤面筋摊位格外受欢迎,摆摊的是一对来自山东的夫妻,操着一口乡音的普通话跟我们介绍他们的王牌炸物“烤面筋”,“这个面筋是我们自己做的,好吃的哩。”烤好的面筋散发出腾腾热气,一口下去,面筋劲道有弹性,几串下肚仍不过瘾。

3、新桥超好吃

新桥街道,吸引了无数年轻工作者,包容着各地来的人。在新桥,你可以找到属于家乡的味道,品尝各地的特色小吃。

①台湾美食

在新桥村不远处,有一条台湾美食街,从街头到街尾只有几百米,却汇集了好几家口碑爆棚的台湾美食店,是不少台湾同胞的饭堂。

台南担仔面

小加来打卡的这家是许多台湾人也会来帮衬的小店,超百种台湾小吃吸引了无数吃货打卡,店里免费提供古早味红茶,清甜爽口,是记忆中的童年味道。

主打台式的特色小吃,炸豆腐、盐酥鸡和蚵仔煎是不少人必点小吃。

店里的招牌担仔面,15元一份值得品尝,用虾熬制的鲜美汤底加上特制的肉臊,再配上爽滑的油面,吸溜一口,大为满足。

喜欢硬菜的朋友,点上一份三杯鸡,享受大口吃肉的快乐。三杯鸡肉多料足,鸡肉略甜,带有九层塔的特殊味道,送饭一流。

②各式快餐

万丰社区

万丰社区工厂林立,厂区附近快餐众多,从猪脚饭到粿条,口味多样,适合赶时间的打工人。性价比高的快餐也深受附近居民欢迎。

除了丰富的快餐店外,这里也有以清新文艺画风“出圈”的网红简餐店——晨光路2号。

店铺开在村子里,很多学生、情侣喜欢点上小吃后悠闲坐坐,也有“食过返寻味”专门带上朋友打卡的粉丝。店面不大,装修简洁,老板在厨房里忙碌,老板娘在外面辅导孩子作业,一幅温馨景象。

店里怀旧小吃、简餐和糖水一应俱全,小吃推荐蜂蜜黄油炸鸡和小食拼盘,炸物新鲜出炉最美味,上桌后直接大炫一口,吸气间都带着油炸香味。

吃完油炸食品若倍感罪恶,不如点上一份罗汉果菊花冻,解腻同时还清热下火。

③西充味道

仁爱路上,聚居着很多来自四川西充的务工人员,所以西充小吃店和西充家常菜馆集中,每到饭点时间,总是挤满人,不少人是冲着方锅盔和凉面这两样特色小吃来的。心急的小朋友拿到手后,直接在路边吃得满嘴油光。

在等待锅盔出锅时,还能去隔壁店里逛逛西充特产。

4、新桥很有爱

街区最鲜明的气质,往往暗流在最平实的街头场景里。

得闲的新桥街坊围坐在村口大榕树下,把生活中的苦乐一吐为快。若是哪家遇到烦恼,少不了左右邻里七嘴八舌来支招。

“还顾着撸猫呀?要下雨了快回家去!”

沉迷帅气街猫的小加,遭到了街边正在收衣服的小哥和善地“驱逐”。不多时,淅淅沥沥的开始落雨。看来小哥对天气的拿捏,确实“有几把刷子”。

“先导航下最近的地铁口在哪儿……”

“一直向右走,再过个马路就是,很好找的。”

素不相识的女士带着孩子路过,听到我们在找地铁站的对话,马上热情地出声指路……

攒动在街道的烟火气息,正是闹腾得最欢实的人间气象。悠久的历史、淳朴的民风,让新桥人由心底生出对本乡文化的认同与归属,让他们自然而然对陌生人释放共情与友善,于日常点滴里张扬对生活的热爱。

这一切都让来到新桥的人,有种回到老家的感觉。如果你偶尔想家了,不妨来新桥走走吧!(文图:程旭薇 谭雪婷)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