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咖啡飘香 创业味浓
2023-05-19 08:50
来源: 深圳商报

宝安:咖啡飘香 创业味浓

人工智能朗读:

在宝安日渐增多的咖啡店里,充满着创新的激情、奋斗的热情。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9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吴素红 李丹)打开小红书,输入“宝安咖啡”关键词,随即跳出上万篇由达人种草的打卡笔记。在抖音上,宝安咖啡的搜索热度一直占据前列。

据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与咖啡相关的企业在宝安有2633家,其中近四成是在5年内成立。在经济学领域,“咖啡指数”“咖啡浓度”已成为直接反映一个地区经济活力、城市竞争力的指标。在宝安,随着这两项数据指标越来越高,工业底色与年轻时尚在此相互交融,让宝安不仅成为深圳休闲文化的新晋顶流,更映照出满满的城市活力。

一杯咖啡、一间小店,折射出消费的变化。提及宝安的网红咖啡厅,咖啡爱好者们一定对“素咫”并不陌生。2016年,素咫的第一间店开业。在当时咖啡氛围并不浓重的宝安,素咫为人们带来了第一缕浓浓的咖啡香。从最早开城中村里的小店,到如今3层楼的独栋花园咖啡厅,素咫门店扩大了3倍,吸引了众多年轻人前来打卡、品鉴。“最初只是卖咖啡,但这几年来到宝安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为了符合现代年轻人的喜好,素咫还为都市的年轻人举办咖啡品鉴、文创分享的活动,以咖啡为载体让生活、让有趣灵魂互相碰撞,互相启发。”这家咖啡馆的老板如是说。

素咫的发展,是宝安变身深圳新晋“咖啡大区”的缩影,这也印证了作为深圳人口大区,宝安人口结构正在年轻化。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宝安区常住人口超447万人,十年(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共增加184万人,增长69.64%。其中,15岁至59岁人口为369万人,占82.5%。

一杯咖啡,闻得见创业创新的滋味。眼下,越来越多不乏追逐梦想的年轻人来到宝安,在这里书写创业故事。2021年在宝安西乡大仟里附近开业的咖啡厅“dailydose”,就是一个年轻人的创业范本。这家由3位95后年轻人共同组成的创业团队,因为对咖啡都有着同样的热忱,都有着同一个创业梦,决心开一间属于自己的咖啡厅。在这里,他们把过去的咖啡经验和对创意咖啡的理念揉杂融合,一杯杯有趣的创意咖啡由此诞生。

含“咖”量的提升,彰显城区新貌。制造业发达,是宝安给予外界的城区印象。但现在,宝安作为深圳“年轻面孔”密度最高的区之一,大街小巷不断冒出的咖啡馆,点缀了曼妙街景。此外,128米高的巨型摩天轮“湾区之光”,重构深圳天际线;“湾区之声”滨海艺术中心内,歌剧、话剧、舞蹈、交响乐等艺术作品竞相绽放;还有鳞次栉比的大型购物中心,无不勾勒出宝安青春活力时尚新气质。更为重要的是,越来越多的高端产业在宝安汇集,为城市发展注入动力。

截至3月底,宝安区商事主体数量达91.51万户,总量在全市各区排名第一。其中,今年第一季度宝安新登记商事主体2.25万户,同比增长28.51%,远高于全市19.95%的平均水平,成为货真价实的“深圳商事主体第一区”。一季度,宝安实现GDP1112.25亿元,总量跃居全市第三;同比增长10.8%,增速全市第三,充分彰显宝安经济的韧性与活力。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