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证不用回老家 这项便民政策深圳再延两年
2023-05-19 08:30
来源: 深圳晚报

领证不用回老家 这项便民政策深圳再延两年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9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铭赫) 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扩大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试点期为自批复之日起2年。调整后,有 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实施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广东也在其中。据了解,广东自2021年6月1日起,便正式启动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为期2年。2年期将近,在此次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扩大后,广东的“跨省通办”试点工作将再延续2年。

在试点地区,相应暂时调整实施《婚姻登记条例》第四条第一款、第十条第一款的有关规定。调整后,双方均非本地户籍的婚姻登记当事人可以凭一方居住证和双方户口簿、身份证,在居住证发放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办理婚姻登记,或者自行选择在一方常住户口所在地办理婚姻登记。这节约了新人以往为办理婚姻登记手续两地往返、专门向单位请假等时间、人力、物力和经济成本,让许多新人不用来回奔波,省时省力。

据了解,广东省婚姻登记“跨省通办”预约功能已于2021年5月31日正式上线运行,新人可通过广东民政微信公众号、广东省婚姻登记网上预约系统(网页版)、粤省事App进行预约。

此外,今年5月20日正值周六,深晚记者通过市民政局了解到,5月20日预约登记领证热度火爆,从5月初至今,三次加号均被约满。目前深圳各区5月20日当天的婚姻登记预约已满。深圳市婚姻登记机关将于当天全天上班为市民办理结婚登记,同时呼吁广大新人理性看待婚姻登记“好日子”,避免扎堆登记。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