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人:深圳邀您一起来种树
2023-05-19 08:30
来源: 深圳晚报

@所有人:深圳邀您一起来种树

人工智能朗读:

全市未来五年将增种补植超百万株树木

5月18日,社会各界代表在深圳中心公园东门北侧绿地共同种树。 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9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涂世琳) 5月18日,深圳城市绿化“五年百万树木”行动计划启动仪式在深圳中心公园主会场举行。全市100个公园联动开展,邀请深圳机关事业单位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界代表,共同植树1万余株,并发出植绿、护绿、爱绿倡议。

“五年百万树木”行动计划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城市绿化行动,由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发出倡议,组织发动全市各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市民,开展“五年百万树木”五大行动。用五年时间,在道路、公园、户外步道、风景旅游区、单位及住宅附属绿地等城市绿地增种补植各类树木100万株以上,提升城市绿化质量,增强固碳中和功能。

“百万树木种植行动正式开启,深圳各行政区100个公园汇集上万名代表同步进行种树。每种植的一棵树,我们都会根据不同区域原有的植被分布情况进行设计。比如在中心公园道路两侧我们会选择宫粉紫荆或风铃木。”深圳市绿化管理处副处长范冰介绍。

据介绍,五大行动计划具体分别是:自然之路行动,全面梳理城市道路绿化现状,开展道路绿地树木补植,着力打造道路沿线绿化特色景观,织密交通绿网,营造城市道路森林带;千园育林行动,实施公园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开展市政公园、森林公园、郊野公园植绿添绿,做好植物园、动物园、农场果园等专类园的树种规划;万里添绿行动,加快打造“鹏城万里”多层次户外步道体系,加强绿道和碧道沿线及周边树木种植,保护和修复远足径、郊野径自然生境,延续和补充现有林冠带;城市护绿行动,加强绿地占用审批和绿化恢复监管,利用城市各类开敞空间公园化建设小微绿地,在保护原有树木的基础上,新增种植乡土适生树种,补充城市绿化;共植未来行动,推进深圳本地苗圃基地建设,广泛推动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集体植树等活动,探索城市树木认种认养模式,号召鼓励广大市民以各种方式积极参与城市绿化相关活动,使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深入人心,为未来城市绿化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18日9时许,来自深圳各界代表,戴好专用手套,扛着铁锹来到深圳中心公园东门北侧,大家挥锹填土,将一株株宫粉紫荆种进公园平地内。每片小树丛都被冠以名字,“人大代表林”“政协委员林”……每片树林相互紧挨着,共同增添一抹城市绿景。

“一想到深圳城市五年百万树木有自己种植的一株,就会感到高兴。我认为让市民参与城市绿美建设,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一个重要措施。”深圳人大代表曹伟参与种树后说道。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