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启动“五年百万树木”计划 社会各界昨在全市100个公园共同植树万余株
2023-05-19 08:1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启动“五年百万树木”计划 社会各界昨在全市100个公园共同植树万余株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深圳绿化“五年百万树木”活动在深圳中心公园举行,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青团代表、妇联代表、工会代表等出席活动。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忠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清容 周元春/文 李忠/图 通讯员 韩跃武 张玉洁)昨日,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中心公园举行深圳城市绿化“五年百万树木”行动计划启动仪式,全市100个公园设置分会场联动开展。当天,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青团代表、妇女代表、企业代表等各界代表,共同植树1万余株,并向全社会发出“全民爱绿植绿 共建绿美深圳”的倡议。

扶正树苗,挥动铁锹,培土夯实,提桶浇水。昨日上午在中心公园E区,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参与活动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界代表在这里种下了300株宫粉紫荆。

“爱上深圳很简单,很可能就是因为一棵棵树!”一连种了5棵树的市政协委员赵梓琳充满感情地回忆道,15年前他来到深圳,看到深南大道一路郁郁葱葱的花草树木,一下子就爱上了这座绿色之城。“来了就是深圳人,助力深圳生态文明建设,为自己的美好家园植树添绿,非常有意义!”

深圳市绿化管理处副处长范冰介绍,深圳城市绿化“五年百万树木”行动计划是从2023年起,通过组织发动全市各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市民,开展“五年百万树木”五大行动,用五年时间,在全市道路、公园、户外步道、风景旅游区、单位及住宅附属绿地等城市绿地增种补植各类树木100万株以上,提高城市绿化质量,增强固碳中和功能,促进绿地生态稳定,高品质打造宜居城市,绘出美丽深圳的更新画卷。

深圳城市绿化“五年百万树木”行动计划主要包括五大具体行动,分别是实施自然之路行动,全面梳理城市道路绿化现状,开展道路绿地树木补植,营造城市道路森林带。实施千园育林行动,实施公园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开展市政公园、森林公园、郊野公园植绿添绿,做好植物园、动物园、农场果园等专类园的树种规划。实施万里添绿行动,加强绿道和碧道沿线及周边树木种植,保护和修复远足径、郊野径自然生境,串联绿色斑块,形成两栖类、鸟类等小型动物栖息廊道。实施城市护绿行动,加强绿地占用审批和绿化恢复监管,利用城市各类开敞空间公园化建设小微绿地,在保护原有树木的基础上,新增种植乡土适生树种,补充城市绿化,在城市飞速发展的同时守住乡愁,城市植被和城市建筑共同成长,形成城市记忆。实施共植未来行动,推进深圳本地苗圃基地建设,探索城市树木认种认养模式,号召鼓励广大市民以各种方式积极参与城市绿化相关活动,使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深入人心,为未来城市绿化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