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支持前海30条”成效凸显 深港金融合作新格局加速形成
2023-05-19 07:3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金融支持前海30条”成效凸显 深港金融合作新格局加速形成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智伟)5月18日,记者从前海举办的“金融支持前海30条”深港推介对接活动中获悉,今年一季度前海合作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7.5亿美元、增长15.4%;一季度前海实际使用港资11.85亿美元、占深圳市60%,拥有港资企业近万家。目前,前海开创深港金融合作“六通”新格局,已成为支持香港融入国家金融改革开放新格局的最佳区域。

当前,深港金融合作迎来新的政策东风。今年2月,“一行两会一局”等出台金融支持前海专项政策,围绕深化深港金融合作、深港金融市场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发展特色金融产业、加强金融监管合作等方面提出30条具体举措,多项政策在全国具有开创性。香港特区政府第一时间发布公告对此表示支持,加速落地“金融支持前海30条”成为深港两地共识,以深港账户通、汇款通、融资通、贸易通、金融服务通、跨境理财通“六通”为代表的深港金融合作新格局加速形成。

深港账户通,截至4月末,为香港居民代理见证开立账户24.98万户;深港汇款通,已建成多币种资金清算渠道和支票联合结算机制,深港汇款最快两分钟完成;深港融资通,通过跨国公司资金池、授信额度集团共享、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DIE(合格境内投资企业)等政策,拓展深港融资资源,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截至5月,前海注册的QFLP管理企业105家,占全市85%,其中港资79家,占全市90%;深港贸易通,跨境结算全流程线上服务,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深港服务通,银行构建大湾区金融服务专属团队,企业享受“两地认同、服务如一、畅行湾区”的便捷服务体验;跨境理财通,稳步扩大两地居民投资对方金融产品的渠道,截至4月末,深圳累计开立“跨境理财通”账户2.6万个。

实际上,“金融支持前海30条”出台两个月以来,相关金融机构踊跃探索,目前,一批全国先行先试的政策措施已经快速落地见效。在活动中,深港金融机构代表就优先开展民生领域的金融服务、深化金融市场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等主题进行了经验分享。前海地方金融监管局还重点介绍了优化QFLP试点有关情况,将提出“降门槛、拓范围、减流程”等一系列试点优化措施,不断提升跨境投资灵活度、便利度,积极探索深港私募通机制。

深圳征信常务副总经理刘振表示,深圳征信将加快拓展北向跨境需求,打磨多元化产品服务能力,协同香港相关监管单位及金融机构,探索南向跨境服务试点,推动内地企业在香港的金融服务突破。

未来,前海将加大招引、服务重点金融机构工作力度,携手香港构建更优质、更多样、更便捷的民生金融服务体系,深化深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完善与开放水平相匹配的金融风险防控机制,守牢风险防控底线,在跨境金融、外汇管理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等领域先行先试,强化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验区功能,共同发展特色金融产业,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不断增强金融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支撑作用。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