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夜档|华为投资的第13个IPO!深圳“小巨人”矽电股份拟创业板上市
2023-05-18 23:30
来源: 深圳商报

读创深夜档|华为投资的第13个IPO!深圳“小巨人”矽电股份拟创业板上市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8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李耿光)近日,矽电半导体设备(深圳)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矽电股份)更新了关于深交所上市委审核意见落实函的回复。此前,据深交所上市审核委员会审议会议结果显示,矽电股份于创业板IPO成功过会。

据招股书披露,矽电股份本次IPO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043.1819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00%,计划募集资金5.56亿元,其中2.61亿元用于探针台研发及产业基地建设项目,8005.71万元用于分选机技术研发项目,5454.72万元用于营销服务网络升级建设项目,1.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保荐人为招商证券。

来源:矽电股份招股书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A股市场尚无主营业务为检测探针台的企业,矽电股份一旦上市成功,有望成为“半导体探针台第一股”。

▎深圳专精特新“小巨人”,成为国内最大探针台设备厂商

天眼查显示,矽电股份成立于2003年12月,注册地址位于深圳市龙岗区龙城街道黄阁坑社区龙城工业园。

矽电股份主要从事半导体专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专注于半导体探针测试技术领域,公司的产品包括晶粒测试探针台、晶圆测试探针台等半导体检测设备,下游客户包括三安光电、兆驰股份、华灿光电、士兰微等。目前,公司已成为我国规模最大的探针台设备制造企业,同时还是中国大陆首家实现产业化应用的12英寸晶圆探针台设备厂商。

根据SEMI和CSA Research统计,2019年中国大陆探针台设备市场中,矽电股份市占率为13%,全球排名第四,中国大陆排名第一。

矽电股份成立至今,一直专注于探针测试技术的研发,致力于打造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精度探针台,现已掌握探针测试核心关键技术,多项核心技术填补了国内探针测试技术空白,并获得国家及深圳市立项扶持。目前,矽电股份已建成广东省高精密半导体探针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及子公司已取得境内外授权专利195项、软件著作权64项。

图片来源:矽电股份官网

2008年,矽电股份成为深圳市第一批39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之一,此后获得“2020年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证、2021年第三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建议支持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第三批第一年)”。

来源:深圳政府在线

矽电股份近年来不断加大探针测试技术领域的研发投入,2020-2022年,矽电股份的研发费用分别为3816.03万元、2026.29万元、4909.67万元;研发费用率分别为12.62%、9.56%、11.11%。

2020年,公司研发了新一代全自动高精密12英寸探针台产品PT-930,探针精度达到±1.3μm,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且接近国际同类设备水平,目前已销往士兰微、燕东微、华天科技等知名企业并实现产业化应用。

▎业绩高增长,2000多台探针台撑起超4亿元营收

经营业绩方面,矽电股份的报告期一直处于高增长态势。2020年-2022年(下称“报告期”),矽电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88亿元、3.99亿元4.42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34亿元、0.97亿元和1.16亿元。业绩持续上升。

从业绩变化可以看出,2020年和2021年,是矽电股份业绩“突飞猛进”的两年,尤其2020年,该公司营收同比增长101.49%的情况下,净利润同比大增536.56%。

从具体产品来看,矽电股份主做的探针台可分为晶圆探针台和晶粒探针台两种。目前晶粒探针台贡献了多数营收。2020年至2022年,矽电股份晶粒探针台分别实现销售收入约1.11亿元、2.54亿元、3.11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60.17%、64.36%、71.27%。

来源:矽电股份招股书

2020年至2022年,矽电股份晶粒探针台销量分别为660台、1469台、1992台。

从晶圆探针台具体销量来看,矽电股份目前销售的晶圆探针台仍主要集中在5-6英寸和8英寸领域,这三种尺寸加起来2022年销量达到481台。

2020年12英寸晶圆探针台开始带来收入,当年销售1台,2021年全年销售12台,2022年全年销售26台。其中,12英寸晶圆探针台平均销售单价最高,单台售价达84.95万元。

▎华为哈勃突击入股矽电股份,成为其第13家IPO公司

天眼查数据显示,矽电股份成立至今20年,一共完成三轮融资,其中前海众微、西博投资参与A轮融资外,2019年再度加码A+轮融资。而且在IPO前夕,矽电股份的两大客户三安光电、华为哈勃的高管突击成为股东,并分别直接持股2.40%、4%。

深圳哈勃全称深圳哈勃科技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华为控股。

记者根据天眼查数据梳理发现,目前华为哈勃总共投资了44家公司,多数为半导体行业内相关的公司,涉及芯片设计、EDA、测试、封装、材料和设备各环节。

其中,已上市企业有10家,分别是思瑞普(8.94%)增持、天岳先进(6.34%)、东微半导(4.94%)、长光华芯(3.74%)、源杰科技(3.27%)、灿勤科技(3.44%)、唯捷创芯(3.14%)、东芯股份(3.00%)、炬光科技(2.22%),裕太微电子(6.97%)。

此外,华为哈勃还有多家公司在IPO路上,比如模拟IC厂商美芯晟,获得华为哈勃投资持股5.87%,以及从事半导体测试的中科飞测,获得华为哈勃投资持股3.3%,还有近期科创板IPO已获受理的海创光电,华为哈勃持有公司2.82%股份。

值得关注的是,中科飞测(688361.SH)将于2023年5月19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这意味着,目前华为哈勃投资的已上市公司达到11家。此外,美芯晟(688458.SH)也将于2023年5月2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

如果按上市正常流程和时间推测,矽电股份将是华为哈勃投资的第13家IPO公司。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