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雷达 | 一季度营收预计暴增80%!信宇人科创板IPO成功过会
2023-05-18 21:25
来源: 深圳商报

IPO雷达 | 一季度营收预计暴增80%!信宇人科创板IPO成功过会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8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梁佳彤)5月18日,上交所上市委公告,深圳市信宇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宇人”)首发获通过。

招股书披露,信宇人此次拟募集4.62亿元,分别用于惠州信宇人高端智能装备生产制造扩建项目、锂电池智能关键装备生产制造项目、惠州信宇人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公开资料显示,信宇人主要从事以锂离子电池干燥设备和涂布设备为核心的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产品主要包括锂离子电池生产设备及其关键零部件和其他自动化设备,为锂离子电池、光电、医疗用品、氢燃料电池等行业客户提供高端装备和自动化解决方案。

累计研发投入上亿

主要客户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

信宇人表示,公司近年来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公司2020年、2021年、2022年研发投入分别为2540.15万元、4145.46万元、5102.90万元,累计研发投入11788.52万元,占累计营业收入的8.15%。截至2022年末,公司拥有授权专利196项,其中发明专利60项。

信宇人称,在锂电干燥领域,2021年市场占有率约6.59%。而在锂电涂布领域,公司市场占有率较低,尚处于追赶阶段,但信宇人与赢合科技等公司共同制定行业标准《锂离子电池极片涂布机》,并自主创新研发出SDC涂布机,提升了电池性能指标、降低了设备采购和生产成本,成为公司涂布设备收入的主要来源,市场地位稳步提升,以满足下游锂电池厂商对锂电设备高效率、高精度、高自动化等趋势的要求。

信宇人在招股书中表示,在20年的行业沉淀中,积累了宁德时代、比亚迪、孚能科技、蜂巢能源、鹏辉能源等多个业内头部企业的客户。

客户集中度高

曾被暂缓审议

2021年,信宇人新增客户高邮市兴区建设有限公司,该客户系公司当年第一大客户,形成销售收入2.27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为42.38%,占当期毛利比例为54.35%,占比较高,对信宇人2021年的业绩具有重大影响。

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30日,信宇人在上会时获“暂缓审议”。当时,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并进一步落实两个事项:一是进一步说明对高邮建设、江苏益佳通销售的收入、单价显着高于其他客户同类别产品的原因,签订合同当年实现收入的合理性;二是结合企业会计准则规定、具体合同条款,进一步说明应收账款、合同负债会计处理的合理性、谨慎性。

信宇人回复称,主要客户与公司及其关联方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等情形。去年公司主要客户的回款情况较好,不存在无法回款的情形。从应收余额情况来看,江苏益佳通的应收余额较高,主要因为该项目于去年12月验收,目前该项目验收款处于合同约定的信用期内,故尚未支付验收款。截至今年2月末,公司应收合同款整体回收率达到60%,总体符合合同收款节点要求。

针对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等内容,信宇人表示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且由于公司现阶段业务规模较小,易出现单一客户收入和毛利贡献较高的情形。未来如公司无法持续拓展客户以保持业务规模扩张态势,则可能将导致公司业绩下滑甚至经营困难,进而对公司盈利增长的可持续性产生不利影响。

近四年净利润波动较大

今年一季度营收预增80.19%

最新财报显示,信宇人2023年一季度预计实现营业收入金额为6962.54万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80.19%,主要由于在行业发展及政策红利的背景下,随着公司品牌知名度的提高,公司结合持续加大市场拓展力度,巩固并抢占市场份额,带动公司业绩增长。

2020年至2022年,信宇人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40亿元、5.37亿元、6.6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22.79万元、6045.31万元、6673.04万元。其中,2022年营业收入6.69亿元,同比增长约24.75%;归母净利润为6673.04万元,同比增长10.3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13.02万元,同比增长0.60%。值得注意的是,公司2022年上半年亏损逾4000万元,全年却盈利达6673.04万元。

图源:公司招股书

报告期内,信宇人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锂电设备领域,2020年-2022年分别实现销售收入19,141.60万元、49,676.21万元和64,354.83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9.90%、93.35%和100.00%。

信宇人表示,2022年锂电干燥设备毛利率有所下降,主要原因为基于拓展龙头客户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业务量的目的,向其销售的锂电干燥设备价格较低,进而导致锂电干燥设备毛利率较低。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