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实力,足Goal强!坪山智创新“街超”为何这么燃?
2023-05-18 18:33
来源: 深圳晚报

坪实力,足Goal强!坪山智创新“街超”为何这么燃?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8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林炜航)滂沱大雨也阻挡不了踢球者的脚步,这就是“创新坪山杯”深圳街道足球邀请赛的魅力。超燃、超高水平、超级好看!

来自全市各区12支队伍超过300名球员,将在4个月里进行70场硬碰硬的较量,打造一场属于“草根”足球的饕餮盛宴。5月13日进行的第一轮共六场比赛,12支球队在坪山足球公园雨中鏖战,为深圳市民贡献了37个精彩进球。接地气、拼斗志、全力以赴,怪不得现场那么多观众、球迷愿意撑着伞、穿着雨衣,站在场边也要把比赛看完……

他们中有带着锣鼓助威的球迷,也有特意赶来加油助威的“亲友团”,还有资深球迷在场边讨论比赛双方的战术。比赛场上,有来自不同社区的球队和球员,周一至周五,他们奔赴在不同的“赛场”,到了周六只有一个目标——为了球队全力以赴——这就是“街超”的精神内核,属于每一个人的超级足球联赛。

一项深圳首创的群众足球比赛能吸引这么大的关注,让人欣喜,更让人不禁要问一句:为什么?

创新+亲民!原来“街超”可以这样搞

什么是“街超”?全民、草根、狂欢、PK,最终产生深圳足球的“最强街道”,这是全国业余足球的首创,更是丰富全民健身活动形式的创新。

首届“创新坪山杯”深圳市街道足球邀请赛是坪山区携手全市各区联动打造的街道超级联赛、创新打造的“街超”足球赛事IP,各支球队以街道为单位参赛,让所有热爱足球的市民有机会站在专业足球场地酣畅淋漓的展示和交流足球技艺。此次比赛采用单循环积分赛+交叉淘汰赛的方式进行角逐:12支参赛球队进行单循环比赛,前四名球队参加四强淘汰赛,总奖金达20万元。

“街超”比赛的举办,贯彻落实了《深圳市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7-2050 年)》《深圳市足球协会改革方案》《深圳经济特区促进全民健身条例》等相关体育政策精神,为深圳足球发展的战略目标助力。

开幕式结束后,参赛队员在大雨中奋力拼搏,市民在场边为自己支持的球队助威,无不展现了“街超”比赛的魅力以及全民参与的热情。

近30家媒体平台总计推出近百篇相关宣传报道。抖音平台#深圳街超在坪山 话题总阅读量超2亿,为PMC坪山发布抖音账号增加优质粉丝5.6w,主推视频获赞超11w,坪山发布相关系列推文阅读量累计超10w,广大市民群众关注“街超”热度持续升温中。

众多退役国脚、现役足球运动员、足球爱好者自发为街超打call。

参加了揭幕战的坪山龙田街道队教练何江涛表示,本次比赛在坪山市民熟悉的场地坪山足球公园举行,感觉很亲切。来自坪山的球迷在场边击鼓助威,为球队呐喊,让球队与球迷之间多了一份亲近感,突出了赛事亲民、与民同乐的特性。虽然下着大雨,但双方队员都拿出了良好的竞技状态,给前来助威的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竞争激烈!像踢“英超”一样热情奔赴

球迷郑崇哲特意从福田开车赶到坪山,就为了给莲花街道队加油打气。他认为,以街道为单位进行的比赛,形式很新颖,同时现场还布置了打卡活动以及各式各样的摊位,“更像是一场足球嘉年华,对球迷来说是一场狂欢”。福田距离坪山足球公园38公里,为什么特意赶来看比赛?郑崇哲笑道,球队里有很多自己熟悉的球友,节假日过来给大家助威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现场还有从龙岗来看比赛的足球爱好者。陆先生并非街道球队的球迷,他说自己纯粹喜欢看球,听到坪山要办一个形式创新、竞争激烈的比赛,冒着雨也应朋友邀请来观战。揭幕战比赛过程中,他不但与朋友讨论办赛模式,还研究比赛双方的技战术,仿佛在品味一场“英超”较量。他笑道,这些内容都会成为他与朋友茶余饭后的话题。

智创品牌!“街超”打造深圳足球新典范

创新的“街超”,承载着坪山区居民对高水平足球赛事的渴望,也是助力深圳足球事业发展的一次新尝试。深圳市足球协会主席赵亮认为,本次赛事不论是办赛规模、赛场布置、宣传丰富程度,都能成为群众足球赛事的经典案例。同时,坪山区推出“街超”品牌,从构想到实现,为后续打造成为级别更高、规模更大的赛事做好了准备。

坪山区按照“一核多中心”的功能布局,规划建设坪山体育聚落等一系列体育场馆,进一步完善全民健身基础设施,不断满足市民群众运动健身的需求;优化精准服务机制,坪山通过“文体进四区”举措将全民健身活动、高端赛事等体育项目“送”进园区、厂区、社区、校区,实现优质文体资源在服务场所、服务对象、服务方式、服务效果的四大转变,让坪山创新创业青年人才、高新企业成为体育活动最大的受益者和最主要的参与者,让文体活动照进未来。

足球运动是坪山体育产业发展的主要项目。在坪山“造未来”的热气腾腾氛围中,一座座“绿悠悠”的足球场“坐地而起”。目前,全区累计建成足球场地数量56个,拥有11人制足球场7个、7人制足球场18个、5人制足球场31个。在坪山,每万人足球场地数量达到1.0块,远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7块。现有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4所,广东省校园足球推广学校8所,深圳市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0所,深圳市足球传统项目学校7所,已为国家、省、市等级专业足球队输送多名精英人才。

坪山首创“街超”足球赛事IP,就是为了充分激发市民群众参与足球运动的热情,不断推动深圳足球事业的发展,为“建设创新坪山、打造未来之城”做积极贡献。

融入生活!坪山体育打开全民新蓝图

“街超”赛事扬帆起航,为坪山体育发展注入了更多活力。除了用心打造赛事,在比赛场地布置助威横幅烘托气氛、细致打理比赛草坪外,主办方还设置了多类创意互动区域,邀请更多市民参与体育运动,融入全民健身氛围。

首轮比赛结束后,来自盐田区盐田街道的队员陈锐文表示,非常期待第二轮赛事。他认为球队做了充分准备,有信心在后面的比赛取得更好的成绩,也希望在未来4个月的比赛中,留下更多美好的回忆。

在“品质体育、活力坪山”的目标指引下,坪山区加快群众体育全面发展,打造坪山体育赛事品牌,营造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坪山区以市民体育节为抓手,让参加体育运动成为市民日常生活的常态。今年市民体育节共有10项高端赛事、5大区级联赛以及20多项特色体育活动,更通过“街超”比赛激发了全区、全市足球爱好者的热情,邀请大家来坪山,参加超燃、超精彩、超好看的比赛,享受体育运动带来的欢乐。

“街超”比赛以及市民体育节顺利开幕与市民高度参与,展现了坪山人、深圳人对体育活动的热情,也为坪山体育事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思考。全民健身的热潮不止局限于特定的场所与时间,更融入市民们生活的一点一滴中。

接下来,坪山还将举办一系列精彩纷呈的体育赛事活动。除了市民体育节的多个项目外,坪山区还积极承办一系列国际、国内高水平赛事,推动文化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打造近悦远来的东部文化高地。同时,坪山更有一大批场馆正在“赶来的路上”,被列为深圳市“十四五”规划重大文体旅游设施项目的坪山体育聚落已经在建设当中,项目总占地面积78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24043平方米,由“五馆一场”构成,预计将于2025年底完工。坪山体育聚落建成后将成为坪山体育界的新地标,承担重大赛事,运动训练,并成为市民们新的运动健身的打卡地。

坪山区将继续推动体育产业向纵深发展,吸引更多市民参与,让体育赛事活动真正融入市民生活当中,为深圳市建设国际著名体育城市、打造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的战略目标贡献坪山力量。

相关链接

“村BA”火出圈,姚明也拿不到票?

2022年,苗族群众传统节日吃新节的重头戏之一“村BA”火出圈。每当比赛开打,球场内人山人海座无虚席,球场外的山坡上、屋顶上,同样也会出现不少观众。

中国男篮主席姚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看到这场赛事非常非常开心,可以看到那么多人去篮球场边去参与这个运动,全情投入,真的非常开心。他还开玩笑说:“从场面上来看真的一票难求,我不确定自己能不能拿到票。但是如果有机会的话,我还是非常想到现场,体会这么热烈的气氛。”

“村BA”对于当地的百姓来讲,早就已经超出了篮球比赛的范畴,更像是炎炎夏日当中的一场狂欢。虽说这项赛事的整体竞技水平自然还是与CBA、CUBA存在着巨大的差距,但却更为纯粹,凝结着更重的乡土之情。国内绝大多数的比赛,往往都只是属于专业人士的舞台。但在“村BA”的参赛球员们都是各行各业的普通人,他们相聚在一起,为了自己的家乡而战。

这是“村BA”能火出圈的重要原因,也是给中国体育圈的重要启示——体育事业不能离开群众参与,否则就会成为无源之水。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