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雷达|“大疆教父”干出一个IPO!深企固高科技创业板上市获准注册
2023-05-18 18:21
来源: 深圳商报

IPO雷达|“大疆教父”干出一个IPO!深企固高科技创业板上市获准注册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8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陈琳琳)5月17日,证监会同意苏州朗威电子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开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苏州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广康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州英华特涡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固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注册申请。

其中,固高科技有限公司为1999年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局登记成立的深企。法定代表人李泽湘,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生产经营运动控制器、电子加工设备、计算机软件及自动化技术开发等。

本次IPO,固高科技拟募资4.5亿元,主要用于研发及补充流动资金。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

值得一提的是,固高科技创始人之一为“大疆教父”李泽湘。

▍不止是“大疆教父”,所教学生创办多家科技公司

李泽湘是香港科技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目前在大疆担任董事,是大疆核心成员之一。由于李泽湘是大疆创始人汪滔在香港科技大学进修时的导师,加上在大疆创办初期出了不少力,因此又被称为“大疆教父”。

李泽湘曾说,现在只在大疆占据少量股份,更多精力不在大疆身上。“最主要是帮助他们培养人、找人。公司具体运作,一直是他们自己来管,有问题找我,我会给建议。”

李泽湘除了孵化了大疆创新无人机公司外,由他的学生石金博、俞春华创办机器人公司李群自动化也获得融资,此外,逸动科技也是由李泽湘学生创办,红杉还进行了投资。

固高科技于1999年由香港科技大学的李泽湘、高秉强、吴宏三位机器人、微电子和运动控制领域的国际知名学者和专家所创办。

固高科技股权比例分散,任一单一股东的持股比例均不超过30%,公司不存在控股股东。

固高科技的第一大股东为香港固高,香港固高持有公司25.36%股权。固高科技的实际控制人为李泽湘、高秉强和吴宏,签订了《一致行动协议》,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共计30.84%的股份,并控制合计32.3%的表决权。

▍主营运动控制类,营收逐年上升,大额采购芯片

本次募资4.5亿元中,1.2亿元用于运动控制系统产业化及数字化、智能化升级项目,1.8亿元用于运动控制核心技术科研创新项目,1.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芯片是公司产品中的关键电子元器件。报告期内,公司芯片采购金额分别为3283.44万元、4231.93万元和6812.95万元,占各期采购总额(含外协加工费)的比例分别为28.62%、37.18%和39.56%。采购金额与采购比例都在逐年上升。

公司芯片主要通过电子元器件分销商向国际知名品牌采购,包括处理器芯片、逻辑芯片、存储芯片、电源芯片等。

招股书显示,固高科技2020年、2021年、2022年营收分别为2.83亿元、3.38亿元、3.48亿元;净利分别为2738.83万元、6419.77万元、5521.25万元;扣非后净利分别为4787.7万元、5741.3万元、4332.38万元。

报告期内,固高科技主营业务为运动控制核心部件类、运动控制系统类和运动控制整机类以及其他。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