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博物馆日,深圳“馆”够!丰富多彩博览活动抢先看
2023-05-18 17:5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国际博物馆日,深圳“馆”够!丰富多彩博览活动抢先看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莎莎)今天,是“5·18国际博物馆日”。值此之机,深圳文博界齐齐发力,策划、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样、特色鲜明的“5·18国际博物馆日”深圳系列主题活动,线上线下30余场,更有“重返白垩纪——热河生物群特展”“天工人巧日争新——第二届全国文化创意产品推介展”等精彩纷呈的主题展览。活动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市文物管理办公室、深圳博物馆、深圳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

三展齐发阐释“美好生活”

5月18日上午,2023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深圳主会场活动将在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启动。当天深圳博物馆会举行丰富活动,同时推出三大展览,从不同角度充分阐释“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的内涵。

“天工人巧日争新——第二届全国文化创意产品推介展” 从全国各地申报的271件/套文创产品中,初评遴选出70家文博单位的105件/套文创精品与深圳观众见面;“浑融中西 绚彩华丽——清代广东金属胎画珐琅特展”展出共计258件/组文物精品,藉以呈现18世纪的中西文化与贸易交流;“重返白垩纪——热河生物群特展” 联合国家自然博物馆推出,展示100余件热河生物群代表性化石标本,重现1.2亿年前白垩纪陆地上独特的动植物组合和生态环境面貌。

“博物馆之夜”演绎生活美学

“5·18国际博物馆日”当天,深圳博物馆还为市民准备了丰富浪漫文博夜旅。18日晚,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开启深博夜场——场馆延时开放至21时,让市民在工作日也有机会进馆感受国际博物馆日氛围。届时可以自由参观7个展览,包括5个常设展览“近代深圳”“古代深圳”“深圳改革开放史”“深圳民俗”“世界野生动物标本展”,以及两个新开的专题展览“浑融中西 绚彩华丽——清代广东金属胎画珐琅特展”“重返白垩纪——热河生物群特展”。

深圳博物馆还准备了一场名为《国潮非遗的鲜活印记》的精彩演出,这场演出是深博演绎“生活美学”的系列活动之一,将于5月18日19时至20时在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三楼报告厅推出。客家山歌、辛氏杂技、粤剧等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的现场表演将为观众带来鲜活的沉浸式非遗体验。

异彩纷呈各区分会场“卷起来”

深圳各区博物馆也准备了丰盛的文博大餐。南山区将开展纪念新安建县450周年系列活动,其中包括“光影艺术展”“南山历史课堂——大美古城”“走读古城 寻梦新安之绘画活动”“南博之友·大咖说”等。

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动甘肃简牍博物馆、深圳市博物馆协会及辖区各博物馆,通过“主会场+分会场”“线上+线下”的方式,重磅推出“博览宝安”系列活动,为广大“博物馆粉丝”备下20道文博大餐。

福田、罗湖、盐田、龙岗、龙华、坪山、光明、大鹏新区等其他各区博物馆,也通过线上线下形式举办丰富多样的“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

(原标题《丰富多彩博览活动抢先看》)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