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深圳文化遗产月”启动 四大重点主题活动闪耀深圳文化传承力量
2023-05-18 09:01
来源: 深圳晚报

首届“深圳文化遗产月”启动 四大重点主题活动闪耀深圳文化传承力量

人工智能朗读:

① 观众参观“天工人巧日争新”文创展。

② 珐琅展品:开光庭院人物图瓶。

③ “重返白垩纪——热河生物群展”,展示100余件热河生物群代表性化石标本,重现1.2亿年前白垩纪陆地上独特的动植物组合和生态环境面貌。

④ 珐琅展品:西洋人物茶壶。 本版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余海洪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8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杨慧新时代,新力量,新传承。5月18日,在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由市委宣传部和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以“传·创”为主题的首届“深圳文化遗产月”重磅亮相。

首届“深圳文化遗产月”将贯穿5月至6月,依托“5·18国际博物馆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重要文化遗产时间及事件节点,推出“第二届全国文化创意产品推介系列活动”“深圳·自然博物倡议活动”“文化遗产节日大道艺术装置及集市活动”“非遗在社区深港联合计划启动仪式”4项重要主题活动,挖掘和阐发深圳地域和传统元素,通过多种形式传承和弘扬非遗文化,让传统文化浸润人心,让文化遗产在这座创新之城绽放新的时代光彩。

首届“深圳文化遗产月”致力于创建全国首个立足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整合全市全域历史文化遗产资源、汇集全国文博前沿成果,兼顾专业学术高度与全民共情共享的城市文化建设标志性品牌。活动将聚焦博物馆与可持续发展、历史文脉溯源、非遗文化标识提炼,突出专家引领、全民参与。

融合深圳创新基因搭建博物馆文创交流平台

5月18日,“天工人巧日争新——第二届全国文化创意产品推介展”在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8、9号展厅开幕。作为首届“深圳文化遗产月”的开篇活动,该展览充分呈现近年来文博领域的创意设计成果,让大家“把博物馆带回家”。展览从全国29个省区市文博单位申报的271件(套)文创产品资料中,经过初评遴选展出70家文化文物单位的105件(套)文创产品,汇集包括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在内的全国70家博物馆文创产品,涉及服装配饰、文具玩具、日常用品、餐饮品、艺术品纪念品等多个领域。继本次展览预热,6月上旬,第二届全国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推介活动终评会将在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举行。

高朋满座推动深圳自然博物馆升级

自然博物馆是触摸生态万象“辽阔而美好”的场所。首届“深圳文化遗产月”的第二项主题活动,是将于6月举办的“深圳·自然博物倡议活动”。活动以2023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为基础,以深圳自然博物馆建设目标为切入点,开展以“新时代的自然博物馆建设”为主题的对话交流活动。

届时,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有关领导,国内自然历史类博物馆馆长及有关专家,国内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及相关行业有关专家,深圳市博物馆相关从业人员及行业专家均将参与会议。

与会者将畅想未来自然博物馆的新发展和新方向,同时针对深圳自然博物馆的建设及阶段性成果提出意见和思路,共同推动将深圳自然博物馆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博物馆。本次活动还将发布自然类藏品全球征集令,让藏品汇集于深圳这座生态之城、美好之城。

非遗集市将亮相节日大道

“焕然遗新,非遗集市”文化遗产节日大道艺术创作及展演展示活动,是首届“深圳文化遗产月”互动性最强、市民可参与度最高的主题活动。6月,福田区节日大道将有艺术家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在地创作,为街区增添非遗艺术装置。随后,将举行非遗艺术装置亮灯仪式,并举办非遗主题夜市,增设国潮游玩活动,打造极具特色的非遗体验。

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深圳“非遗在社区”国家级试点项目启动仪式将于6月举行。示范点将依托“深港同源”非遗资源,联合深圳、香港醒狮武术传承团体,开展深港系列非遗展演、体验、宣传、创作等活动,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同宗同源、凝聚民心”方面的积极作用。

深圳各区将开展丰富多彩文博非遗活动

在首届“深圳非遗文化月”期间,深圳各区还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博非遗活动。福田区将举办“深潮文化节·狮王争霸赛”“数字非遗,文化传承”等活动,罗湖区将举行“第四届大湾区中华传统武术文化大会”“筑梦未来——非遗大观园”等文化遗产月主题系列活动,南山区举行纪念新安建县450周年系列活动,坪山区推出“客而家焉”民俗文化展及“桃之夭夭 宜其室家”等活动,光明区推出“茶和天下 共享非遗”——光明区2023年“非遗在社区”系列活动,大鹏新区亮相2023年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海上龙舟赛(深圳南澳)非遗展演”等。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