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今年5月比往年更凉快? 上半月累计日照仅29.7小时 为2015年以来同期最少
2023-05-18 08:18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今年5月比往年更凉快? 上半月累计日照仅29.7小时 为2015年以来同期最少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8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林咪玲) 近期深圳天气不稳定,气温上升,偶尔还有短时阵雨。据深圳市气象台消息,副热带高压已经开始“发力”,5月17日我市最高气温30.9℃,出现在马田街道的横坑水库气象站,全市气温排名前十的也都上了30℃。据悉,今明两天最高气温依然有30℃,且还会有阵雨天气,市民外出注意携带雨具。

进入5月份以来,深圳降雨天气较多,阳光少“露面”。有不少市民感觉比往年同期凉快一些,事实是否如此?深晚记者从深圳市气象台了解到,确有此情况。5月上半月,深圳平均气温24.2℃,较常年的25.8℃偏低1.6℃,排名在2015年以来同期第三低。

造成5月以来气温较常年偏低的原因,主要是5月7日至8日冷空气伴随降雨影响后,我市云量偏多,日照持续偏少造成的。据市气象台统计,5月上半月深圳累计日照仅29.7小时,为2015年以来同期最少,不到常年(76.9小时)的一半。

未来几日天气依然不稳定,有降雨天气出现。其中,18日多云,有(雷)阵雨,早晚有轻雾,气温26℃~30℃。19日多云到阴天,有(雷)阵雨,早晚有轻雾;20日至22日以多云天气为主,局部偶有短时(雷)阵雨,中午前后较热;23日至25日阳光阵雨相伴。

深圳市气象台提醒市民,未来两天有阵雨,早晚有轻雾,要注意降雨、低能见度对交通的影响。午间体感较热,注意视情况添减衣物。

此外,深晚记者获悉,近日,位于深圳大鹏新区的西涌国际暗夜社区迎来了萤火虫观赏季。活跃时间大约为每年5月至7月的19时30分到21时,多出现在潮湿多草的地方,特别是树林与草地的边缘地带,或有草的稀树林,树林中间的空草地等。现如今,西涌国际暗夜社区灯光柔和,呈现出上有星空、下有萤火虫的美景。想要前往观赏的市民,可提前查看天气预报,做好户外活动前准备工作,在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文明观赏。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