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一工地将使用18款智能建造机器人
2023-05-18 08:0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我市一工地将使用18款智能建造机器人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窦延文)日前,随着首块底板正式浇筑,市人才安居集团坪山沙湖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开始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在底板混凝土浇筑施工阶段,3款智能建造机器人展开施工作业,标志着首批机器人新“员工”在该项目正式“上岗”。

沙湖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是深圳市首个建筑机器人系统化综合运用项目。项目位于坪山区碧岭街道,由2栋145米超高层住宅、7栋100米高层住宅及1栋幼儿园组成,建成后可提供保障性租赁住房约2671套。

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底板浇筑施工。记者看到,在混凝土工作面上,一台由履带驱动、形似小坦克的地面抹平机器人正在作业。只见履带上方装有一台粉色电脑机箱形状的主机,以液压杆连接一个金属大圆盘,通过摆臂操控圆盘来回摆动,对混凝土地面进行压实、提浆和收面作业。

“在底板浇筑阶段,我们共使用3款机器人进行施工。”施工单位项目总工吴家俊介绍说,现场浇筑混凝土后,首先派地面整平机器人上场,对混凝土进行大面平整和控制标高。在混凝土初凝阶段,再派出地面抹平机器人进行地面抹平作业。最后派的是地面抹光机器人进行精细化收面抹光施工。“通过机器人作业,大部分工作面一次成型,减少工人工作量的同时,可有效降低施工综合成本。”吴家俊说。

据介绍,该项目共计划使用18款智能建造机器人进行自动化施工,其中包括地面整平机器人等8款大面应用机器人、腻子打磨机器人等9款点状应用机器人和1款高空外墙喷涂专用机器人。这些机器人陆续“上岗”后,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系统管理和标准化作业,可以大幅提升施工效率,助力绿色建造,提升建造品质。

近年来,深圳积极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引领建筑业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高起点定位、高标准推进智能建造发展,将建筑产业互联网、建筑机器人等智能建造相关业态纳入全市20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今年5月8日,市政府印发《深圳市智能建造试点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提出通过智能建造试点城市建设,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掌握一批具有国内乃至国际领先水平的智能建造核心技术,培育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和行业影响力的骨干企业,形成深圳特色的智能建造产业集群,智能建造发展整体水平居于国内领先地位。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