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为民初心的“十佳最美政法干警”
2023-05-18 08:0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坚守为民初心的“十佳最美政法干警”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戚金城)5月17日,2022年度深圳“十大法治事件”“十佳最美政法干警”发布仪式举办。“十佳最美政法干警”中,有用公正书写为民情怀的法官赖晖,有侠骨柔情担道义的检察官王林,有开展铁骑勤务巡逻8万公里守护交通安全的民警时春霞,还有高墙内的特殊“园丁”民警黄利才……他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将化荣誉为动力,坚守为民初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接续奋斗,再建新功。

“群众利益无小事”是赖晖时刻坚守的理念。在南山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一庭里,珍藏着一位70岁老人赠送的锦旗。现任南山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的赖晖,当初曾多番找到这位“倔脾气”的老人和他有着同样脾气的儿子,给二人耐心做调解工作,最终促成两代人消除隔阂。事后老人激动地紧握赖晖的手说:“谢谢赖法官,帮我这半个身子埋进黄土的人了却了多年的心事。”时至今日,这面锦旗都提醒着赖晖,每个民事纠纷背后都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他说:“获得‘十佳最美政法干警’这项荣誉,对我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鞭策。我在今后工作中,会把这次获奖作为全新的起点,和广大政法干警共同践行司法为民的初心使命,守护公平和正义。”

对于赖晖的感言,现任宝安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的王林同样深有体会。从检20年的她,从“反贪十佳办案能手”到信访战线“知心大姐”,再到挑起民事、行政、公益诉讼三大检察重任的检察官,“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是她的不懈追求。20年来,王林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办案理念,用无数心血和付出践行最初的誓言。她说:“民事、行政检察官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我们会为弱势群体起诉,为蒙冤百姓翻案,维护大众公共利益。这次获评我感到很光荣,我会把检察监督的职能继续履行好。”

在发布仪式现场,现任深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训大队一中队教导员的时春霞也分享了自己的从警故事。2022年中秋节那天,时春霞在爱国路高架桥巡逻时发现路上有很多障碍物,造成拥堵。她立即上前进行处置,可是发现自己捡起的泡沫箱没地方放。这时她看到有一个路过的货车师傅,就请求他帮忙带下去,那位师傅二话没说就帮她带下去了。等时春霞处置完返回警用摩托车停车处时,发现身后一辆的士一直在慢行,本来还以为他要求助,等她上车的一瞬间才反应过来,原来是在为她做防护,因为高架桥上没有应急车道,来往车速快,很危险。时春霞表示,“我真的很感谢群众对我们工作的认可和支持,这是我们坚守下去的动力。”

从深圳监狱普通的监区干警到如今的后勤监区副监区长,工作23年来,黄利才奋战在监管一线,引导着服刑人员的灵魂重塑。在疫情防控的压力下,他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有效地把新冠病毒挡在高墙外。“作为迷途‘导航者’,通过教育感化引导迷途者回归正轨,为社会减少一个坏人,多培养一个好人,这是我们工作最大的意义。”黄利才说,“接下来我还要继续努力,把荣誉化成动力,带到以后的工作中去,把工作完成得更加出色。”

除上述干警外,获评2022年度深圳“十佳最美政法干警”荣誉称号的还有深圳法院系统的尹伊,深圳检察院系统的周强,深圳公安系统的黄小州、唐礼丰、赵秀明和深圳司法行政系统的张朋。他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成为深圳政法系统一颗颗闪耀的星。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