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热搜榜,要把深圳人好好表扬一下
2023-05-17 09:06
来源: 深圳晚报

看了热搜榜,要把深圳人好好表扬一下

人工智能朗读:

网络上有一个词很流行

叫“氛围感”

它强调一种沉浸式的

不由自主地被吸引的感觉

以城市来说,许许多多人提及深圳,就会想到创新氛围浓、“搞钱”活力足、生态环境好这些关键词。而这里时时上演的“暖心事”,则展示出深圳另一种令人舒适而眷恋的“氛围感”。

深圳建筑工人受邀返回建设“主场”,登上艺术中心音乐厅舞台演奏;

图片

农民工受邀去自己建的音乐厅弹琴

“真的被暖到了”

图片

图片

二胎妈妈家中急产,深圳120调度员通过电话专业指导,宝爸全程冷静配合,连接起一个动人心弦的救命故事;

图片

宝爸 康斌斌

图片

急救中心调度员 邓曼莉

“给两位点赞!”

图片

图片

狂风暴雨下,一名男子头顶纸箱,蹲在路边疏通排水口,被网友亲切称为“纸箱哥”;

图片

深圳纸箱哥

网友说:不可爱的天气里遇见可爱的人

图片

图片

一位乘客因为身体不适时受到地铁工作人员的贴心帮助,深受触动,通过网络和媒体发出一份特殊的“寻人启事”;

图片

工作人员帮乘客搓揉手背缓解不适

深圳地铁的服务

引起网友们共鸣

图片

“五一”假期,一位游客在大梅沙海滨公园游泳区域溺水,一名“老外”和工作人员一起火速施救……

图片

外籍足球教练斯尔詹·加西奇

网友“塞尔维亚的铁哥们”

图片

近段时间以来,深圳热心人暖心事不断涌现,频频登上“热搜”。浏览这些新闻,即便隔着电子屏幕,暖意也随着指尖触达心灵。

瞧一瞧网友们的暖心留言:

“这种情况下,想想当时肯定超紧张,彼此配合得那么好,小宝宝有福之人啊”

“深圳是一座暖心的城市,我们生活在此,一直深爱”

“真好呀!这些温暖的‘大城小事’才是构成我们城市记忆的灵魂”

这,是人情的感染,文明的力量。

“在听120调度员电话指导的过程中,她好像就在现场一样看着我一步步在做似的,让我更坚定地相信她的专业性,更果断地听从她的指导去做”

“这就是我们的日常,看到了顺手而为的事情”“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其实我是很意外的,因为这个工作对我们来讲只是本职工作,遇上任何一个乘客我们都会采取救助的方式”

“我是外国人,但我不是外人”

主角都是普普通通的深圳人,接受采访时说的都是纯纯朴朴的心里话。

不想刻意煽情,却总归情到深处:为每一位有爱的深圳人,点上一个大大的赞!

我们每个人,都与他人、与社会、与城市有着各种联系。生活,从来不是单一的维度,是一个又一个故事的发生,是一种又一种情绪的连接。人与人不经意间的点滴善意与爱的互动,就是在让故事的发生更加温暖、让情绪的连接更为紧密。你朝我走来,我向你奔去,一场场“双向奔赴”中,所有的专业与付出,所有的细心与耐心,所有的热情与朴实,都在城市的钢筋水泥里升温发酵,让坚硬的城市变得柔软。

图片

深圳龙岗,路遇汽车轮胎起火背包小哥飞奔灭火

这生动呈现着——你我所热爱的,就是城市所丰盈的。

在深圳,我们为什么格外重视凡人善举、平凡英雄,一直不遗余力地记录城市里温暖与闪光的片段?就在于深知对深圳这座移民城市来说,平凡人的不平凡之举,一点一滴,举手之劳,尽显人心。

图片

图片

深圳暴雨

黎先生救助的“野猫”

实际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豹猫

文明的力量,就是人心的力量。每一个“我”,都是“我们”的一部分。如一位网友说的,“这就是喜欢深圳的原因,好的氛围激发人的善良”。大家来自五湖四海,不论职业,无论身份,在奋斗的道路上感受到善意与温暖的同时,“主人翁”意识潜滋暗长,自身也成为携手与并肩的文明“代言人”。这正是“来了就是深圳人”的温情内核所在。

图片

“五一”假日

深圳全城网友都在找这只

有特殊意义的小象

于此,再回到开头的话题上来,这样的“氛围感”,说到底是一群素不相识却相互温暖着的人,塑造出的向上向善、美好治愈的文明氛围。要把深圳人好好表扬一下的背后,是定格心怀善意的“我们”,是希望这座我们为之奋斗的城市继续充满爱与温暖。(温琼)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