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破产事务管理署全国首创个人破产申请前辅导服务 帮助“诚实而不幸”的人重新上路
2023-05-17 08:33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市破产事务管理署全国首创个人破产申请前辅导服务 帮助“诚实而不幸”的人重新上路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7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 《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作为我国首部个人破产法规,自2021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为“诚实而不幸”的人按下“重启键”,重新上路。深圳市破产事务管理署为高效有序推动个人破产申请工作,联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破产法庭创建了国内首个个人破产申请前辅导制度。截至2023年5月初,深圳市破产事务管理署共收到申请前辅导预约1655人次,已组织1331人次参加辅导,剩余待辅导人数为324人。

据介绍,2022年5月,深圳市破产事务管理署为落实《深圳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深圳全面深化破产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帮助个人破产债务人正确理解《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规定,切实推动解决个人破产申请难、申请审查效率低、申请填报不规范等问题,联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破产法庭创建了国内首个个人破产申请前辅导制度。

个人破产申请前辅导是全国首个破产辅导制度,具有“普法宣传+面谈调查+申请指导”三重属性。根据深圳市破产事务管理署、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破产法庭分别发布的《关于开展个人破产申请前辅导的公告》《关于加强个人破产申请与审查工作的实施意见》,自2022年6月起,破产债务人或者债权人向法院正式提出个人破产申请前,应当参加破产事务管理署组织的申请前辅导,并取得辅导回执。

申请前辅导分为“集中讲解”和“单独面谈”两道程序,完成1人次辅导需要耗时2小时左右。为高质量完成申请前辅导工作,向社会传播正确的个人破产知识,帮助群众树立正确的个人破产观念,深圳市破产事务管理署组建了专门的辅导工作团队。

在探索与实践中,工作团队不断优化相关材料、完善相关流程,逐步建立了咨询预约、排期准备、集中讲解、单独面谈、发放回执、资料归集、数据统计等各项工作流程,引导群众正确填报材料、梳理清楚负债经过、合理制定还款计划、积极面对生活等,为群众提供优质的申请前辅导服务。

针对债权人群体,深圳市破产事务管理署单独开设了债权人辅导专场,帮助债权人解决困境。此外,工作团队还总结了必读十问、典型案例、填写指引、参考模板等,并编印成申请前辅导读本,免费发放给群众参考借鉴,取得良好效果。

“优化个人破产程序使用效能,进一步探索破产清算程序准入条件,让更多诚实而不幸、债务规模较高、清偿能力有限的债务人有机会进入清算程序,获得破产程序保护。”深圳市破产事务管理署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优化申请前辅导工作,通过府院联动机制进一步协调金融机构支持个人破产制度,研究在个人破产重整、和解程序中降低债务人清偿比例的可行性及协调事项,提升重整、和解成功率。

此外,深圳市破产事务管理署将优化集中讲解工作机制,争取以更加朴素易懂的思路和语言,向破产债务人讲好讲透破产规则,并适时建立个人破产申请前辅导线上预约系统,将“观看集中辅导PPT”设置为申请现场辅导的前置条件,由辅导对象利用空闲完成观看,提升辅导效率;同时新增专门辅导场地,拓展每周辅导容量,加快消化辅导存量及增量人数。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