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日第30个“防治碘缺乏病日”,深圳疾控提醒市民应长期坚持适量补碘
2023-05-15 08:08
来源: 深圳商报

5月15日第30个“防治碘缺乏病日”,深圳疾控提醒市民应长期坚持适量补碘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5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袁静娴)5月15日是我国第30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科学补碘30年,利国利民保健康”。近年来监测结果显示,深圳人群碘营养总体处于适宜范围,但部分辖区存在合格碘盐食用率下降、孕妇等重点人群碘营养不足的情况。深圳疾控提醒,深圳市民要长期坚持补碘,食用碘盐是预防碘缺乏病最简便、最安全、最有效的方式。

2022年,深圳市以社区(居委会)为监测单位,监测全市的781个社区(居委会)居民饮水的水碘含量,结果显示,深圳市所有社区(居委会)都是碘缺乏地区,居民都需要食用碘盐补碘。

深圳虽是沿海城市,但往年的调查表明,深圳市民从除碘盐以外的普通食品中获取的碘量远远未达到碘的参考摄入量的要求。深圳疾控提醒,深圳市民要长期坚持补碘。而食用碘盐是补碘最常用的方法。

深圳疾控专家介绍,碘是人体合成甲状腺激素的主要原料,其参与身体新陈代谢,维持所有器官的正常功能,促进人体(尤其是大脑)的生长发育。如果孩子在胎儿期和婴幼儿期缺碘,严重者会造成流产、早产、死产、克汀病、聋哑、智力损伤等。因此,妊娠期和哺乳期妇女对碘的需要量明显多于普通人群,必须及时地补充适量的碘。儿童和青少年缺碘会引起精神功能受损和体格发育迟缓。成年人缺碘可能会导致甲状腺功能低下,容易疲劳、精神不集中、工作效率下降等。

有不少人害怕食用碘盐,是因为害怕甲状腺癌的发生。对此,深圳疾控表示,目前没有直接证据表明食用碘盐或碘摄入量增加与甲状腺癌的发生相关。

深圳疾控表示,市民应到有食盐零售许可证的商店(或大超市)购买碘盐,不买私盐贩子的盐,不食用散装盐(非碘盐)。为防止碘丢失,食用碘盐时注意不能用水淘洗盐,在加工烹调食物时不宜过早放盐(须等快熟时才放盐);不要把碘盐放在锅里炒或放在油锅里煎炸等。

需注意的是,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炎、因治疗需要遵医嘱不能食用碘盐的人不宜食用碘盐;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患者可适当食用碘盐,但应限制紫菜、海带等高碘食物摄入。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