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重点商场新开出46家城市品牌首店 扶持政策落地开花 首店经济提挡提速
2023-05-15 08:05
来源: 深圳晚报

一季度重点商场新开出46家城市品牌首店 扶持政策落地开花 首店经济提挡提速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5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邱志东) 深晚记者从深圳市商务局获悉,2023年第一季度深圳重点商场共计新开出46家城市品牌首店。首店总数量同比2022年同期,增长58%。

从首店级别上看,除了9家为深圳城市首店,更多的是首次亮相华南乃至国内首店,极具看头。品牌华南及全国首店达到34家,占比高达73%,其中全国首店17家。值得注意的是,有9家门店来自意大利、法国、日本和美国,为相关海外知名零售品牌首次亮相深圳。

深圳首店经济提挡加速,离不开政策的大力支持。2022年,深圳多措并举稳增长、促消费,从《深圳市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若干措施》,到“稳增长30条”,多次提到加快发展“首店首发经济”。其中明确提出,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在深新开设国内外知名品牌亚洲首店、中国(内地)首店、深圳首店、旗舰店、新业态店给予最高100万元补助;对引入国内外知名品牌的运营企业,最高奖励500万元。

各相关部门坚持问题导向,靶向发力,以打造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消费中心为愿景,强化扶持政策的下沉力、穿透力,确保扶持政策落地开花。

通过查询首店词云图,深晚记者发现,第一季度46家品牌首店中,美妆护肤、女装、川菜、运动体验集合店、宠物服务、餐饮等业态,首店数量相对较多。

首店最爱开在哪?得益于在全市中高端商场的数量优势以及优质项目的高覆盖率,南山区、福田区成为众多品牌进入深圳的首选区域。在今年第一季度,南山区引进了13家首店,其次是福田区11家。罗湖区第一季度共计引进了10家首店,位列第三位,深圳万象城以“一己之力”引进了8家。宝安在一季度贡献了6家首店,龙岗、龙华分别引入3家城市首店。

从首店选址来看,绝大多数业态仍是以购物中心为“品牌首选”,个别餐饮品牌也会青睐一些创意园区或街区。以万象城和万象天地为代表的“万象商业”依然是本季度的“首店收割机”,贡献了17家首店。

业内专家表示,系列政策真金白银支持优质消费品牌在深圳落地生根,为国内外知名品牌在深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