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焕发青春魅力 《经典咏流传·正青春》第三期播出,深圳著名音乐人姚峰金句点评
2023-05-15 07:3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传统文化焕发青春魅力 《经典咏流传·正青春》第三期播出,深圳著名音乐人姚峰金句点评

人工智能朗读:

《经典咏流传·正青春》第三期播出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莎莎)5月14日晚,《经典咏流传·正青春》第三期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CCTV-1)播出。深圳著名音乐人、作曲家、声乐教育家姚峰作为点评嘉宾出席了该节目。“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姚峰说,“节目是4月录制的。我主要从作曲、演唱等方面进行了点评。”

据悉,《经典咏流传·正青春》是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与央视创造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音乐文化节目。节目以“正青春”为主题,联动诸多专业艺术院团和文化音乐领域的专家学者,实现多维度创新呈现,让传统文化焕发青春魅力。节目于2023年4月30日20点档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正式开播。

截至5月7日,《经典咏流传·正青春》第二期节目播毕,主话题“经典咏流传”总阅读量已飙升至78.4亿。5月14日晚,节目继续“和诗以歌”,汇集何赛飞、王传越、胡夏、叶炫清、郭霄、牛妞、傲日其愣、汤晓风、海洋、周昭妍、王传越、郭霄等一众经典传唱人,以多元形式融合的创作思路,呈现“美美与共”的艺术魅力,展示青春的万千样貌。

姚峰表示,该节目通过一次次的“联系”,让传统与现代、古典与流行、东方与西方文化实现碰撞共融,为观众带来多样化的感官体验,领略诗词之美。“能够作为点评嘉宾,参与节目现场录制,我感到十分荣幸。”

“诗仙”李白是唐诗史上绕不开的人物。本期节目以思乡佳作《静夜思》开篇。《静夜思》千百年来常为游子们送上心灵慰藉。当胡夏清澈温暖的歌声,和9岁女孩周昭妍稚嫩的童声交汇,观众不仅会看到处于不同人生阶段的两代人对于“思乡情感”的多种抒发,也再次感受数千年从未断流的中华传统文化。

当期节目的压轴之作是北宋词人贺铸的《六州歌头》,通过王传越和郭霄的演绎,带来一首豪气满满的《少年侠气》。作品对美声和京剧进行融合,让东西方的唱腔艺术在碰撞中产生时尚火花,还展现了东西方不同乐器在和谐同奏中的美感。姚峰在节目中点评说:“赏心悦目”。并称赞王传越和郭霄是“动听组合”。“美声与京剧结合得非常好,好听、好看。”

中华经典诗词历久弥新。“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经典咏流传·正青春》传递出了“青春”并非只局限于一个既定年龄区间的昂扬精神,而是鼓舞大众阔步向前的一种内心力量。节目将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将思想深刻、品质优越的经典作品推上舞台,将“正青春”传递给每一个观众,润物无声地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千家万户。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