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三大综合保税区一季度进出口贸易总额839.4亿元,同比增长17% 企业尽享政策红利释放发展动能
2023-05-15 07:2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三大综合保税区一季度进出口贸易总额839.4亿元,同比增长17% 企业尽享政策红利释放发展动能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方慕冰)在前海综合保税区,首单飞机保税租赁业务落地、首本保税研发账册设立;在坪山综合保税区,首次特殊区域与口岸间的区港物流一体化模式通关顺利实施;在盐田综合保税区,首批采用“分送集报”模式的法检商品顺利分拨至国内,首批保税入区冷冻水果和冷冻牛肉落地……

走进深圳三大综合保税区,迎面而来的是一片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景象,各类创新举措不断,企业借助高水平对外开放政策红利得以创新发展,各大综合保税区实现“小区域、大产出”。据海关统计,一季度,深圳三大综合保税区进出口贸易总额839.4亿元,同比增长17%。

今年4月1日,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综合保税区管理办法》正式生效实施一周年。一年来,我市政府部门以及深圳海关结合企业需求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助力企业稳订单、拓市场,支持企业用足用好综合保税区各项政策红利,持续释放综合保税区发展动能。

保税租赁业务丰富业态

2022年12月2日上午,随着信号员“关停发动机”引导手势的完成,深圳关区首架保税租赁飞机空客A321NEO飞机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平稳降落,深圳海关第一单飞机保税租赁业务正式落地,并实现飞机当天落地、当天办结海关监管手续。

保税租赁业务的顺利落地,进一步丰富前海综合保税区业态。

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航材进口业务负责人黄艺说:“我们选择保税租赁的方式引进首架民用航空器,不仅有效地降低运营成本,丰富国内航空运力,而且在整个引进过程中感受到‘专业化’‘保姆式’的通关保障,从资质办理和航空器备案等各环节精细指导,给予我们极大的信心。”

节省运输成本提高通关效率

深圳海关立足口岸区位及综合保税区政策优势,通过创新特殊区域与口岸间的物流一体化模式,实施区港运输“电子关锁+卡口自动核销+途中轨迹追溯”的联动监管,进一步提升通关效率和海关监管效能,目前已开通坪山综保区-盐田码头双向、坪山综保区-机场物流园双向等进出口线路。

深圳市华信行物流有限公司是坪山综合保税区的一家保税物流企业,是该模式的首批受益企业。近日,该公司通过“坪山综保区-盐田码头”线路出口10批次价值约1900万元的玩具配件,在坪山海关的监管下快速完成验放后,从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运往美国。

“自从加入试点以来,从盐田港出口货物时效可控,出口货物运抵盐田码头前可直接在坪山综合保税区完成运抵核放手续,从申报到放行的平均时长由2小时降至15分钟内。”该企业关务经理吴政奇说,新模式能有效避免港口货物积压风险,也解决了因运抵码头后中控查验可能造成延误船期的问题。

深圳持续优化综合保税区检验检疫监管模式,选取重点法检商品试行“分送集报”模式,通过“先分批配送、期限内集中报关征税”的模式,节省企业运输成本50%,提升通关效率80%,加速形成以综合保税区为中心的上下游协同发展产业链。

优化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

综合保税区里的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怎么办?深圳泰思特半导体有限公司是坪山综合保税区的一家存储模组生产型企业,原本计划在综合保税区外新建一个国内生产基地,但成本太高。如果将加工业务委托给其他企业,又担心会泄露公司机密。

经过多方协调,该公司利用保税区内的先进保税设备剩余产能开拓国内市场,成为坪山综合保税区内首家开展委托加工业务的企业。“我们非常有信心,一定能把发展机遇变成发展成果,实现今年销售额增长35%-40%的目标。”该公司经理田景均说。

深圳海关自贸区和特殊区域发展处副处长冯泽尧表示,未来将围绕“智慧海关”建设,积极探索通过科技赋能,优化监管服务,推动保税研发、保税租赁等“保税+”新产业加速发展,为深圳外贸发展增添新动能。

[编辑:黄春才]